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教育可期,未来才真正可期

2021

/ 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今天的《中国教育报》在头版刊发了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有了标准的相关内容。师范生是教师队伍最重要的后备力量,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直接关系到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设定标准,就是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水平打造后盾。

  根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5个文件,明确提出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的师范生要具备四大能力,即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这四种基本能力的设定,让师范生从学生走向讲台有了“硬杠杠”和“金标准”。相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师范生有其特殊性。特别是在国家大力推行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的当下,严格把好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这个“关口”,离不开这些“硬杠杠”和“金标准”。

  对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设定标准,不仅是对师范专业学生们的一种鞭策,更是对师范类院校的一种考验。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能不能达标,培养师范生的学校是关键性要素。对绝大多数师范生而言,如何让自己学有所成,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师范类院校既是他们的“启蒙者”,也是他们的“筑梦人”。此次国家对师范生提出四种基本能力的要求,也应是师范类院校在培养师范生过程中重点发展的方向。学校的政策方案与个人对职业能力的追求相统一、相促进,这对两者而言将是双赢,对于教育事业更是极大推动。

  教育兴则国兴。伴随我国迈上新的发展起点,构建起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充分挖掘教育兴国的巨大潜力,正在变得更加迫切、更有必要。为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设定标准,是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一步。走好这一步,制定政策仅仅是个开头,把文件转化为实践才是关键所在。师范生毕竟尚属于学生阶段,并且文件要求的四种能力,很难完全进行量化。这就意味着,要把文件要求落实好,还需要更多配套措施。当然,这些辅助措施不一定要从国家层面来统一制定,做好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往往更具灵活性和科学性。

  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从设定到施行,看似一小步,其实在探索与实践的过程中,为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更多方案和可能。我们的教育事业和我们的国家发展需要这些方案与可能。任何时候,只有教育可期,未来才真正可期。每个人都应该为师范生们锻造四种能力的努力加油,为我国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点赞!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