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82岁北京老人微博求助:养老院缺资质 4年未入住12万费用却难退回

2021

/ 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手机查看

记者:潘雯 孟令洋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海报拍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北京报道

一对82岁北京退休老人微博“求救”称,养老院骗走12万元。

  谁也没想到,耄耋之年的老人会被迫学用微博发“求救信”……

  5月5日晚,今年82岁的周光才、刘锡英两位老人在微博上发了一封名为《谁能帮帮我们这一对82岁的北京退休老人?》的求助信,自述老两口在四年前就医时经“北京健生养老院”员工推荐,交付12余万元签署了《健生养老卡》合同。

  此后,老两口发现养老院并未像介绍时所说的那样提供医保看病服务,后因看病路途遥远无法居住在该养老院内,因此试图与养老院沟通退款,但遭到了“恶语相向”,并被告知需按合同内条款执行,只能退65%。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在网络上寻求帮助。

  “我们不做任何回复,后期会有一个结果给大家。”5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健生养老院工作人员回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称,目前有专人来处理这件事。

  看中医保看病服务

  花费12余万元办理入院手续

  “八十二岁,第一次弄微博。做得不好,请包涵。”这是周光才、刘锡英两位耄耋老人在网络上的“首秀”。

  当晚(5月6日),周光才、刘锡英老人在微博上发布了《谁能帮帮我们这一对82岁的北京退休老人?》一文,随即引起网络热议。

老人在文中自述,退休前是北京某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正如微博名“灿烂英才”一样,老两口在文中自述,周光才退休前是北京某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多次获不同级别的奖励,九十年代还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为通信事业的发展做出过贡献。

老人当时签署的健生养老院的入住合约

  “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在余生找到一家老有所依的靠谱养老院是最大心愿之一。”老人在文中称,2018年上半年,在一次生病就医时,经“北京健生养老院”员工推荐,老两口于2018年7月份签署了健生养老院的入住合约。

  老人称,老两口下定决心签约,是在参观过健生养老院之后。参观时看见到楼内设有医护区、检验区、内科门诊室、中医治疗室等科室。微小型医院内该有的科室,这家养老院都有,唯独不见有人。当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装修的缘故,之后很快就会有人的。

  因看中“内设医保定点”这一条件,老两口甚至不惜去银行“毁约”,取出定期存款12余万元,与北京健生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因为身体原因,老两口需要经常去市内大医院看病,所以虽然签了合同,但一直没有入住该养老院。

  养老院无医保资质

  退款遭遇难题:只能退65%

  随着病情逐渐稳定,老两口在2019年10月份考虑入住养老院。当再次来到养老院时,他们发现养老院楼内的挂号室、内科门诊室、住院部等地空无一人,和2018年看到的情景一样。工作人员解释,很快就会通过医保资质认证,入住后可以用医保在院内看病,现在在等待政府最后的批准。

  在跟昔日老友闲聊后,老两口认为养老院并未像介绍时所说的那样提供医保看病服务,加之每周需要用医保看病、路途遥远,于是向养老院提出撤销入住养老院合约,沟通退款。

  不曾想,养老院工作人员“恶语相向”,并告知需按合同内条款执行,只能退65%。老人称,签合同的时候,工作人员也没有逐字逐句讲解所签合约,没有说明如因为身体疾病或者家庭原因不想入住,必须向他们缴纳35%的违约金。

  老人很气愤,“院内医保看病这种条件根本不存在,他们至今没有办下来院内医保许可资质。”因此,老人认为“这根本就是明目张胆的欺骗”。

  对于这种情况,老人直言“非常后悔”,而且这笔12余万元的入住款是老人近两年的全部退休金。无奈之下,只得在网络上寻求帮助。

  养老院回应

  不做任何回复,有专人处理

  老人口中的“北京健生养老院”实际是北京市朝阳区健生养老院。企查查APP显示,北京市朝阳区健生养老院成立于2017年,法定代表人为苏梦婷。该机构经营范围包括自理老人、半自理老人、不自理老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

实地探访北京市朝阳区健生养老院

  5月7日,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市朝阳区健生养老院。上午10时许,有三五个老人在养老院大门口晒太阳、散步。透过大门还可以看到,有老人在院内散步。

  位于朝阳区金田公园南侧的养老院,紧挨着一家烹饪培训学校。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这家养老院在这里有很多年了,最近才允许老人出门散步。对于院内是否设置医院,附近居民表示不清楚。

  “当自己准备安度晚年时却遇上这样的糟心事,不得已向社会开口求助。”这是周光才、刘锡英老人的无奈之举。目前,老人已向北京市长热线反映了相关情况,正在等待回复。

  那么,北京市朝阳区健生养老院到底有没有用类似的方法招揽老人“欺骗性入住”呢?5月7日上午,记者在养老院门口电话联系了院方。当记者表明身份后,还未咨询具体问题,工作人员立马答复“不好意思,我们不做任何回复,后期会有一个结果给大家”。

  当记者提出要进养老院实地探访时,工作人员以“不大方便”为由回绝了记者,并解释“现在(养老院)还是封闭管理”。工作人员透露,因疫情防控每天会让老人在养老院附近公园里遛弯一小时。

  如何解决周光才老人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回应称“具体不清楚,有专人来处理这件事”。对于记者要联系“专人”的要求,工作人员也是一口回绝。随后,记者联系院方负责人,该负责人一直未接听电话。

  另据“北京健生养老院”公众号介绍,北京市朝阳区健生养老院是北京健生养老投资有限公司在2014年创办,经朝阳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非性质养老服务机构。本机构面向全市以及全国65岁以上的长者,提供日常持续照料和老年日常生活服务。院内内设医务室,专业医护人员24小时陪伴,保障长者在院内的健康。多种房型可选择,目前入住率已达到85%。

  企查查风险查询显示,该公司曾因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等原因遭到起诉。此外,该养老院所属的北京健生养老产业投资公司涉及法律诉讼19起,其中11起均为服务合同纠纷,公司法定代表人有3起历史限制消费令。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