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董事长辞职、多家子公司失控、业绩连年下滑,这家公司3年市值蒸发超百亿

2021

/ 0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又一家上市公司因并购被爆出大雷!

  5月16日晚间,ST摩登(002656)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罗长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继续为公司提供顾问咨询服务。同时,旗下子公司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悦然”)部分资料失控。受此消息影响,ST摩登5月17日“一字”跌停,公司市值仅剩10.97亿。

(ST摩登一字跌停)

  多家子公司失控

  据悉,武汉悦然于2016年10月签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从颜庆华、刘金柱、赵威、陈国兴等人处全资收购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收购完成后,武汉悦然一直由颜庆华、刘金柱、赵威、陈国兴、雷述超等(下称“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负责具体经营管理。

  因武汉悦然业绩急剧下滑、亏损不断扩大,2021年4月,公司拟启动对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的专项审计,并以武汉悦然唯一股东名义作出相关股东决定,由武汉悦然作出相关停职调查通知,多次现场沟通、发函要求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及其他武汉悦然高级管理人员配合向公司委派的武汉悦然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林毅超先生及其指定人员移交其持有的武汉悦然印章、营业执照、财务资料、合同文件及其他公司重要资料。

  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收到通知后,除移交部分财务资料外,拒绝移交余下的武汉悦然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银行预留印鉴、Ukey及密码、部分子公司营业执照、业务合同、人事档案、服务器权限等重要公司资料。并且,自2021年4月23日起,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采取封闭办公场所、停止经营活动等方式对抗资料交接及调查。

  据悉针对上述人事任免事项,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公司也多次发函,进一步要求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配合武汉悦然及其前述下属公司完成职务及资料交接、提供财务资料、恢复经营秩序等事项,但截至目前,前述人员拒不执行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公司的决议事项,对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公司发函要求内容仍拒绝配合。

  因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拒不交接武汉悦然部分下属公司公章、营业执照,武汉悦然部分下属公司人员任免的工商变更手续至今无法完成办理,且公司对于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掌握公司资料的存放位置、完好程度均不明确。

  截至目前,武汉悦然办公场所亦无法正常进入,导致除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第一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分公司”)以外,武汉悦然、乐享无限、武汉威震天、乐玩互动、乐点互娱、香港威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香港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香港一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香港欢乐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南快乐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欢乐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香港乐享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均基本处于失控状态。

  深交所质疑上市公司业绩“大洗澡”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悦然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家聚焦图片类应用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其专注于面向海外市场的移动应用和游戏研发。公司成立伊始即获得著名天使投资人曾李青的投资,经过一年发展,即实现盈利,所开发的产品服务于全球1500余万用户。公司于2013年5月完成A轮融资,估值千万美金。

  2016年,ST摩登耗资4.9亿元,以1024.77%的溢价率收购武汉悦然。2016年10月ST摩登购买悦然心动100%股权时,交易对方颜庆华等承诺悦然心动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00万元、4550万元和6150万元,悦然心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174.53万元、4971.52万元、6399.62万元,已完成承诺。

(ST摩登业绩连年下滑)

  然而,在完成三年业绩承诺后,武汉悦然业绩突然变脸,2019年、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324.50万元和-1520.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1.94%和130.43%,导致2019年、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91亿元和1.18亿元。对此,ST摩登表示,武汉悦然2019年业绩下滑主要是研发费用上升所致,2020年是受移动互联网产品同质化严重、海外平台政策趋严、用户获取难度增加及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负面影响,以及海外疫情导致目标用户居家时间变长和用户付费购买力下降等因素影响。

  但这一突然变脸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5月16日,深交所对ST摩登下发《关注函》,要求其逐年说明武汉悦然的业绩变动原因,尤其是2020年与同行业公司在疫情期间的业绩表现相比存在较大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上述问题4的答复内容,说明武汉悦然历史业绩是否真实。同时,深交所质疑公司存在通过计提商誉减值“大洗澡”的情形。

  公司转型失败,股价大跌超90%

  事实上,此次收购风波仅仅是ST摩登的重重问题的一个缩影。

  公开资料显示,ST摩登成立于2002年,2012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是一家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集团主营业务聚焦服饰箱包、护肤美妆、珠宝配饰等领域。目前,集团已与苏宁易购、天猫、唯品会、京东、考拉、小红书等电商展开B2B、B2C合作。

  公司上市以来,其经营业绩一直处在低位。从2014年以来,在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本操作后,ST摩登的经营业绩非但没有有所好转,反而向相反的方向越走越远。

  数据显示,2019年,ST摩登净亏损达14.68亿元;2020年,营收增长率同比下降幅度达400.6%,扣非净利润为-2.38亿;2021年一季度,公司仍亏损超1600万元,且预计上半年亏损最高达3000万元。

  从近三年的财务状况来看,ST摩登营收增长率也呈持续下降趋势,净利润增长率呈波动增长趋势,净资产增长率呈波动增长趋势,总资产增长率呈波动下降趋势。其中2020年度,公司营收增长率为-62.68%,同比有所下降,且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0.7%;净利润增长率为100.49%,同比有所增长,高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87.01%;净资产增长率为0.41%,同比有所增长,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21.05%;总资产增长率为-35.93%,同比有所增长,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16.02%。

(股价下跌超90%,市值蒸发超百亿)

  同糟糕的经营业绩相对应的是其股价的断崖式下跌,根据记者统计计算,截至5月17日收盘,ST摩登报收于1.54元/股,其股价从2017年的15.72元/股高点至今跌幅已超过90%,三年多时间公司市值蒸发101亿元。不得不感叹,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可谓是欲哭无泪,截至今年一季度,ST摩登股东户数共有1.39万户。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