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博物馆日丨小而美好!看展逛馆不要错过“隐藏菜单”!

2021

/ 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清

手机查看

  很多人说,了解一座城市菜市场和博物馆是必去之地,前者最具人情味和烟火气,后者则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灵魂与人文积淀。比名胜古迹和官方宣传片要看得有滋味。

  今天,正逢国际博物馆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小编就带你来扒拉一下博物馆的“隐藏菜单”!

  10块钱看尽皇家宝库——故宫珍宝展

  今年5月1日,故宫新开放了陶瓷馆、书画馆,展出系列院藏珍宝。但是,故宫博物院还有一个常设展厅不容错过——“珍宝馆”。每人10元的票价跟故宫大门票一样良心。展览文物绝大多数属于清代宫廷遗存,大部分是出自紫禁城内掌管营造的机构——造办处奉旨制作的,还有一些则是逢年节庆典时地方官吏的朝贡品,各类珍宝举世无双。

故宫珍宝展藏品。图片来源:博物馆摄影师“动脉影”

  家底厚,随便摆?“壕”画风的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据统计,南京博物院藏品43万余件,珍贵文物37万余件,在中国众多博物馆中仅次于故宫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的布展方式被网友称为“土豪式陈列”,将文物“挤放”在一起还不够,每个展厅的末尾还放一个标本室,把未上主展线的展品成片堆在里面。

  这样的陈列方式,大概也就在宜家见过吧?

  “李小孩墓”出土文物(国家博物馆)

  散落在国家博物馆的“李静训墓”出土文物,因物件精美、可爱,是许多参观者寻找、追捧的对象。有文物爱好者甚至呼吁国博做一期“大隋李小孩出土文物特展”。

  李静训(600年-608年),字小孩,自幼深受外祖母北周太后杨丽华的溺爱,一直在宫中抚养,殁时年仅九岁。杨丽华十分悲痛,以厚礼葬之,几乎把她生前最爱的东西全部殉葬。

  累计230余件的随葬物品,有嵌珠宝金项链、嵌珠宝金翎、金戒指、金杯、金钗饰品等,以及玻璃器、玉石器、钢铁器、骨、木漆器和丝织品等。其中,金项链和金镯是波斯的制品,玻璃瓶和所盛香水也来自国外。

  苏州博物馆,看起来更像是一座园林

  苏州博物馆,由著名美籍华人建筑师建造,他将自己对故乡、对自身的中国血统、对中国文化、对几何形体的热爱,都融合在了这幢建筑里。不少人说,看了与拙政园只有一墙之隔的苏州博物馆,你才知道为什么说“建筑是凝固的诗篇”。为了这栋充满诗意而美好的建筑,专程去一趟苏州也值得。

  文物复原走T台——洛阳博物馆

  自夏朝开始,13个王朝以此为都,97位帝王在此当政,洛阳博物馆,珍藏了十三个王朝的历史记忆。

  今年春节,河南春晚舞蹈节目《唐宫夜宴》,14位从博物馆里走出的“唐朝胖妞儿”刷屏无数。而在洛阳博物馆的唐三彩专题展厅,不少观众慕名而来瞧一瞧“唐朝少女”的原型——唐三彩女俑。

  此外,洛阳博物馆此前曾多次举办的《装束复原秀》,从战国-西汉-魏晋十六国-南北朝-隋-初唐-晚唐五代,诗书礼乐,羽衣云裳,每个朝代的特色一一展示,仿佛看到历史缓步走来又离去。和旁边文物对比时,真是“活着的文物、醒着的历史”。

  文化灿烂之地——山东博物馆

  2020年9月,“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共展出孔府旧藏明代服饰文物及其他辅助展品80余件。华服精美,迅速出圈,不少外地网友特地前来看展。

  山东博物馆的馆藏精品也十分值得一看,憨萌的红陶兽形壶、“刀里藏笑”的亚醜钺、亮相《国家宝藏》的《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竹简、罕见的西周裸人青铜方奁……一眼千年,展示着齐鲁大地灿烂的历史文化。

山东博物馆一楼大厅穹顶中央,镶嵌的直径20米的墨绿色仿玉璧,原型就是山东博物馆“山东历史文化展--夏商周”展厅的鲁国大玉璧。

  县级博物馆的顶流——青州博物馆

  青州博物馆位于山东潍坊市的青州市,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县级综合性博物馆(划重点!)。馆内展品从石器时代至清代,跨越几千年,历史的记忆斑驳可见。馆内三样镇馆之宝:状元卷、宜子孙玉璧及龙兴寺窖藏佛像。

明状元赵秉忠殿试卷

  赵秉忠,明代青州郑母镇人,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状元。1983年,他的第十三代孙赵焕彬捐献此卷,填补了我国明代宫廷档案的空白,成为海内外孤本。卷中“第一甲第一名”为明代万历的朱批。

龙兴寺窖藏佛像。左:北齐彩绘石雕,卢舍那法界人中像;右:东魏菩萨立像,因断臂被誉为“东方维纳斯”。

  另外,青州龙兴寺出土的大批佛教造像,多数形体较大,包括北魏至北宋延续500年的石、玉、陶、铁、木和泥造像200余尊。为山东地区北魏至北齐时期的石佛造像提供了一批珍贵的断代标本。

  就连青州博物馆门前的两株丁香树,也已有百年树龄。等你来打卡!

  我济南这些小众博物馆,才是了解本地文化的最佳去处!

  一个有真恐龙化石的博物馆——山东地质博物馆

  山东省地质博物馆——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114号,仅周末对外开放。博物馆大厅陈列着巨型山龙恐龙化石骨架,高8.4米,长度为14米,发现于诸城。馆藏的还有很多珍贵的宝石、矿物标本,成为许多中小学生的打卡地。珍品有栖霞境内发现的重812.5 克的大块自然金晶簇、莱州(掖县)和招远的自然金块(狗头金)、沂蒙山区的呈各种晶形的原生金刚石和金刚石砂矿标本以及镶嵌在金伯利岩上、晶形完好的一颗八面体金刚石等。

  胶济铁路博物馆

  博物馆是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门口是一个火车头,很显眼,是全国唯一一座建在百年老建筑内的铁路博物馆。三层是专题展厅,原济南火车站大钟的残件和可以走在上面的复原铁轨,值得推荐。

  见字如面——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济南市经一路91号,济南老电报大楼原址。济南电报大楼116年的沧桑巨变,它不断地变化着自己的身份角色。从一开始繁忙的电报发送地,到新中国成立后的邮电支局,如今,又摇身变为老济南文化主题邮局和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

  馆内留存了400多封名人书信,记录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徐志摩写给朋友的信、林徽因和她“太太的客厅”里的主角们,还有老舍、巴金等著名作家的书信……

  文物是文化传承的最好载体,

  大气的建筑,古老的文物

  当你站在它们面前

  感受时间流过的痕迹

  体味城市不一样的魅力……

  下次再去这些城市旅游,愿意泡到博物馆来一场沉浸式的体验吧!

  毕竟,还有什么比与千年时光面对面交流,更迷人和难忘的事呢?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张玉清 综合自人民网、新浪微博、百度百科等)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