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精英访谈丨②刘中华:完美逆行者 以实验室为家的“抗疫博士”

2021

/ 05/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明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刘中华,博士,祖籍山东临沂,现任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11月24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主要从事病毒学、分子生物学研究等工作,获得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著4项;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备案凭证53个。

  非典爆发时他在一线,甲型H1N1流感爆发时他在一线,埃博拉爆发时他在一线,寨卡爆发时他在一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依旧在一线,仅用72小时,带队研发出全国首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被称为以实验室为家的“抗疫博士”。《山东在沪精英访谈》——大众网·海报新闻走近刘中华。

  最美奔跑者 72小时研发出新冠检测试剂

  刘中华:3天3夜,我们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早一天、早一秒研究出病毒检测试剂,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一分钟都不敢耽搁。

  2010年2月5日,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首次股东大会;2010年4月12日,公司在江苏省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完成设立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同年8月份,受硕世生物邀请,41岁的刘中华辞去中国医学科学院工作,正式加入硕世生物创业团队,任技术总监兼副总经理职务。

  公司设立初期,团队不足30人,业务方向也比较单一。刘中华主要负责产品开发、生产、质量控制等技术相关工作。在团队共同努力下,公司发展迅速,很快便成长为涵盖传染病检测、肿瘤筛查、女性生殖道微生态检测等多个领域系列产品的综合性企业。如今,硕世生物已经拥有员工600余名。

  加盟硕世的刘中华如鱼得水,不仅在传染病防治领域上开疆拓土,也成为一次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首当其冲的斗士。确切说,几乎每一次重大疫情,刘中华总会战斗在最前线。硕世生物因此也成为“93”大阅兵、G20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应急储备检测试剂供应商。

  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爆发,本来刘中华已经安排好时间回乡祭祖,接到讯息后立即改变行程,带领团队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当中,仅用70个小时,成功完成研发任务,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病毒,刘中华带领团队第一时间推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15年埃博拉疫情、2016寨卡和黄热病毒等突发传染病疫情暴发,他都第一时间启动产品研发,并及时推向市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刘中华再次跨进了与病毒抢时间的“生命赛道”。2020年1月10日,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刘中华就一头扎进实验室,每天仅睡眠两三个小时,经过3个昼夜奋战,终于第一时间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且迅速覆盖到抗疫第一线,向全国29个省市区350家地市级疾控中心以及医疗机构供应产品。

  实验室里的春节 用坚守打通“生命通道”

  刘中华:24小时满负荷生产,保证了每天10万-20万人份的产能供应,必须快速搭起“生命通道”,保证成功运往武汉。

  谈起压力,刘中华对于疫情初期的生产和供应紧张至今难忘。试剂盒刚研发成功,刘中华便接到国家发改委高科技司的信息,要保证湖北供应。“那时候真是难!”刘中华讲述,赶紧扩大力量加班、加点、加人生产,但那段期间人手并不好找。泰州的同事们大年三十都没放假,坚持生产。

  上海的研发团队亦是如此,几乎24小时都泡在实验室里,累了之后往弹簧床上休息,醒来继续干活,同事们都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名江西小伙子,从上海出发,带着两个女儿回老家过年,眼看就要到家时,接到了刘中华希望他返回公司的电话,他只说了“我到家把人放下就来”。匆匆将人放下,便立马掉头赶回实验室战斗。

  因父母都在老家,刘中华每年回家过春节是不变的惯例。大年二十九晚7时才出发,待送完两名徐州骨干,他到家已是早上6点。别人回家车里装的是年货,而刘中华车里,则拉着满满的一车试剂,驾驶员把他放到高速路口,便抓紧时间去送货。临沂、日照、青岛……一圈转下来,大年初二上午,完成了全山东省送货任务的驾驶员又接上刘中华返回岗位。

  试剂配送也面临着种种难题。就拿向重灾区湖北送货来说,刘中华团队从起初的开车送,到“封城”后的动车送,再往后动车停运,只能送到与武汉交界的省界线,后来连省界线都到不了……刘中华想方设法找政府协调,开具绿色通行证,解决运输问题。

  那时,驾驶员每天都从南京禄口机场、扬州泰州机场送货,把检测试剂及仪器发往全国的各地。到了后来,熟悉的当机场人员得知是抗疫重点保障物资后,还主动帮着装卸货,一路警车开道,谈及这些,刘中华依然感动不已。

  正因为他们的坚守,24小时满负荷生产,才保证了每天50万-100万人份的产能供应;正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搭起了一条从泰州到武汉的“生命通道”。

  刘中华团队在这次抗疫战斗中,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1月27日,核酸检测试剂成功运往武汉;2月3日起,向还海内外捐赠价值1800万元的检测试剂和仪器;2月22日,成功开发出ddPCR新冠检测试剂盒,为降低“漏检”率开辟了新途径。

  2020年4月16日,硕世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以下简称该产品)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国械注准20203400384)。

  2020年3月6日起,该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TGA认证、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紧急使用授权、俄罗斯、巴西、德国的专业机构认证;

  2020年7月9日,该产品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简称“WHO”)应急使用清单,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EUL)程序的采购项目……

  这一张张薄薄的证书背后,都是刘中华团队汗水的凝聚和智慧的结晶。他们克服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原材料受限等难题,快速实现快速提升产能,保障对疫区,尤其是重点疫区供货;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多次向海内外捐赠新冠检测产品,并派技术人员参与一线抗疫,为抗疫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老师到病毒克星 为科研双腿留病根

  刘中华:研究SARS病毒,在实验室一连两个多月没下楼。有一次在冰库里整理病毒资料,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里面零下十几度,诱发了强直性脊柱炎,双腿落下病根。

  似乎刘中华天生就与“病毒”有着不解之缘。1969年出生的刘中华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那个年代人们的观念,教师是最为“稳定”的职业,也是很多家长们期望孩子发展的理想方向。而刘中华似乎并未受到这种观念影响,从小学到高中,刘中华一直受“医者仁心”的理念驱使,通过努力,1990年他成功考上滨州医学院。

  四年求学结束后,他分配到泰山医学院任教,主要教授解剖学课程,当了5年的解剖老师。用他自己的话说,人体每根骨头、每个关节特性都了如指掌。但有关神经领域仍有很多未知,这让他萌生了继续深造修神经生物学的想法。于是,刘中华果断报考西安交通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方向攻读研究生。

  2003年,刘中华在西安交大读博时,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课题,赶上了非典爆发。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从事SARS相关分子生物学以及血清学研究,在实验室一连两个多月没下楼,他的努力工作,为取得抗击非典的胜利作出积极贡献。在一次工作中,由于在低温环境下工作时间太久,直接诱发强直性脊柱炎,给健康双腿留下了永久病根。

  但刘中华似乎是个不知疲倦的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曾停下脚步。 他从疾控中心又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工作,继续从事艾滋病相关领域的研究。

  2009年,刘中华一同跟随导师到清华大学从事病毒学研究工作。恰逢这年,甲型H1N1流感暴发,刘中华博士又积极投身到对甲型H1N1流感相关的病毒学以及免疫学研究之中去。

  在此期间,他曾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工作学习。在刘中华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时,身居中国高等学府、原本可以安安稳稳在这里继续攀升的他此时却毅然放弃机会,放弃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业编制,选择创业,用另一种方式诠释自我。

  对家人亏欠太多 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承诺

  刘中华: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初在党旗下说过的誓言,必须要一一兑现。

  很多报道中曾经提到,刘中华在日记里写过一句话,“申请入党时许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正是我用行动兑现承诺的最佳时机”。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刘中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誓言与承诺,但面对记者,他却平实地说“这是团队的力量”;面对付出,他依然平实地说“早一天研究出病毒检测试剂,就很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刘中华妻子张雪梅在泰山医学院当老师,女儿在澳大利亚留学,今年大三。只身在外的刘中华不仅与妻子常年分居,连女儿从小到大都无暇顾及。对于这些遗憾,他却以“我们三人都相对独立”一笔带过。

  2020年7月9日,刘中华当选为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发布会现场,刘中华与妻子、女儿通过现场连线实现了“云团聚”,只有在那时,刘中华才稍稍有点真情流露,表达了对妻子和女儿的歉意。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党中央和国务院对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以及3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这是时隔5年中国再次最高规格的表彰嘉奖。时任泰州医药高新区硕世生物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的博士刘中华,获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10年,以分子诊断技术为核心,是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分子诊断行业的标杆企业,并于2019年12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688399。

  硕世生物拥有多重荧光定量PCR、酶化学等多个现代生物学技术平台,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女性生殖道微生态检测及肿瘤筛查等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成功开发出传染病病原体检测、女性生殖道微生态检测、肿瘤筛查等近500个产品,多个产品已经获得药监局颁发的Ⅲ类或Ⅱ类产品注册证。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