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烈士陵园里的照片:是我穿上父亲的衣服、戴上父亲的帽子拍的

2021

/ 0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凤祁

手机查看

(视频来源:新华社)

  当人们去烈士陵园瞻仰时,目光总会在英烈的照片上多停片刻,想要看一看,这个未曾谋面的英雄长着怎样的面庞轮廓、眉梢眼角。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是革命烈士王亚箴

  王亚箴(1903一1946),原名王乃铭,安徽五河县界沟人,淮北敌后抗战和根据地建设的重要奠基人。关于烈士王亚箴的这张遗像,背后有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

图片来源: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政府官网

  据蚌埠市人民政府对于王亚箴的介绍,1926年,王亚箴在省立第四农业中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春,王亚箴奉党组织指示回到家乡,以界沟小学校长为掩护,建立中共界沟支部,并任书记。同年秋,界沟支部划归中共泗县临时县委领导,王亚箴为县委委员。

  1930年7月,石梁河农民武装暴动爆发,王亚箴任行动委员会宣传委员,在战斗中右腿中弹负伤,暴动也因遭到重兵围剿而失败。

  1931年,经中共长淮特委安排,改名王耀华打入国民党新编第20师,任上士文书,开展策反工作。同年在临淮关被捕,判无期徒刑。

  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时,王亚箴被释放,继续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40年,王亚箴任邳睢铜抗日民主办事处主任兼灵北县县长。

  1942年起,王亚箴任泗五灵凤县抗日民主政府秘书、参议长、县长,领导人民群众开展抗日斗争,多次粉碎日伪军的“扫荡”。

烈士陵园里王亚箴的事迹介绍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抗战胜利后泗五灵凤县改为五河县,王亚箴仍任县长。

  1946年冬,主力部队撤往山东后,他留下坚持斗争,带领部分武装、干部转战洪泽湖畔。同年12月,在洪泽湖畔突遭重兵包围。他临危不惧,指挥作战,但终因寡不敌众,而壮烈牺牲。

  王亚箴去世时,年仅43岁。

王雪青在父亲王亚箴的墓前悼念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生前没有照片,烈士陵园里的遗像是他的女儿

  革命烈士王亚箴牺牲时,女儿王雪青才3岁,如今王雪青已是古稀之年。

  当年,王亚箴是五河县县长,是有条件拍照片的,可是他却没留下一张照片。

王亚箴的概述图(概述图为王雪青照片作为遗像) 图片来源:蚌埠市人民政府官网

  据王亚箴的女儿王雪青描述,在她父亲牺牲后,党史办去到他的家中要父亲的照片,于是,王雪青和她的姐姐穿上父亲的衣服和帽子,照了两张照片。

  后来,王雪青的小姑来她家探亲的时候说,“小三子(王雪青)最像。”

  于是,烈士陵园就采用了王雪青的照片作为王亚箴的遗像。

王雪青悼念父亲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生前与群众同甘共苦,深受群众爱戴

  据王雪青描述,当年母亲生她的时候,正赶上县里发救济粮。

  王亚箴是负责发救济粮的人,可那时候他的家里一粒粮食都没有。妇救会知道了以后,送给他家四十斤小麦,王亚箴原封不动地把小麦退回了。

  “母亲当时非常难过,但是慢慢她理解了”,王雪青说。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

  在百年党史中,这样的英烈还有很多。他们前赴后继,保家卫国,爱护人民。他们生前没有留下相片,甚至没有留下名字,却在人民心中树立了永远的丰碑。

图片来源:微博

  在了解他们的事迹后,网友纷纷留言致敬,对革命先辈表示崇高的敬仰,“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还有网友表示,“铭记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我们站在历史后人的角度看革命先辈,感到他们十分伟大,但他们的伟大和悲壮,远比我们所能看到和想象来得沉重的多。

  因为我们只知道历史中他们的胜利,而他们在牺牲时不能预知未来。不知道自己的牺牲,对中国的胜利到底有多大的意义,也不清楚,他们要用多少年才能迎来胜利,甚至不确定他们到底能不能胜利。

  他们满怀一腔热血,在牺牲之时所依赖的,只有自己满怀的信念。

  在国家和民族最危难的时候,这些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只凭借着一股信念,成就了建立新中国这件伟大的事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陈凤祁 实习编辑 邵安娜 综合新华社、央视网、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