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四年来收入翻倍增长 6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2020

/ 05/01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肉鸡养殖基地

美丽村貌

  云浮河口寨村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孙晶

  4月的云浮市河口镇河口寨村,微风细雨中,南江河汩汩流过,郁郁葱葱的山岭上整片荔枝树开出了细小的花。山坡上,身材消瘦的谢木英正忙着收拾鸡舍,不久前,她刚卖掉了今年第一批肉鸡,再过两天,2万只鸡苗又要进场。对于51岁的她来说,忙碌是有盼头的,一年养3批鸡能为家庭创收20多万元,不仅实现了脱贫,离致富的梦也更近了。

  四年来,借产业扶贫之势,河口寨村大力发展起蛋鸡养殖项目、辣椒种植项目、光伏发电项目、金煌芒种植项目以及入股县光伏扶贫项目和东坝高效花卉种植项目,实现收益45万多元,带动该村建档立卡的63户20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有劳动力的贫困户181人月均增收超1000元以上,一举摘掉了“穷帽子”。

  A、

  一户一策 小鸡场蕴藏大能量

  “你想做点啥?”“我想养鸡。”“好,你大胆做,我们帮你。”

  这是云浮市农业农村局驻河口寨村第一书记张天德和村民谢木英在2016年底的对话。当时谢木英家里3个孩子都在读大学,丈夫又下岗了,一家五口就靠着几亩果树维持生计,全家年收入才7、8千元,孩子的学费都成问题。

  “我们入户遍访后发现,河口寨村的贫困户有些是因病致贫,有些则是因为家里孩子上学,负担过重。”张天德介绍,河口寨村是革命老区村,全村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业和外出务工,被列入2016年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相对贫困村。像谢木英这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共45户181人,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共18户21人。

  张天德带着驻村帮扶干部多次跟谢木英沟通,根据她的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协助她申请到妇女创业贷款和扶贫贴息贷款,于2017年与温氏公司合作发展养鸡项目,温氏“公司+农户”模式包技术指导包回收,解决了缺乏技术和销路的问题。

  “启动资金方面,我们帮她去银行一共贷了8万元,为她跟进协调好建设鸡场的用地。”张天德表示。

  鸡场建起来了,谢木英干劲满满。“我现在一批至少有1.5万只鸡,一年可以养3批,去年一年的收入接近30万元。”眼看着家里的孩子陆续毕了业,鸡场的经营又步入了正轨,谢木英搓着满是老茧的手欣慰地笑了。

  B

  就业+分红 多元产业精准扶贫

  “远看一片荒凉,近看一片泥泞。”回忆起4年前刚驻村的情形,张天德印象深刻,“要想脱贫,最重要的是发展产业”。

  产业带来改变:山脚下,100亩辣椒基地挂满了红彤彤的美人椒;山腰上,30亩的金煌芒初具规模,半身高的荔枝苗正加快高接品种改良;山顶上,1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经正常运转;村庄里,蛋鸡声此起彼伏汇成音乐……通过自筹帮扶资金建设、资金入股、引进外部公司合作等多种模式,驻村工作队在河口寨村发展起了五大产业,为村里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年来村里贫困户的收入已经实现了翻倍增长。”张天德介绍,为助力长效脱贫,河口镇还整合了扶贫资金引进蛋鸡养殖项目,让扶贫资金“下蛋”,以“村党(总)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合作经营产业扶贫项目,该蛋鸡养殖基地项目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2100万元。目前,首批禽舍已经建好。

  “这些产业项目均优先聘请村内贫困户参与种养,就地安排贫困户就业。目前,河口寨村45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联系下,实现每户至少安排一人外出务工。”张天德介绍。

  记者看到,自动化蛋鸡生产线上,鸡蛋一枚枚“走”下来,陈国洪熟练地捡蛋进行包装。他家里有80岁老母要照顾,妻子患有精神疾病,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以前只能在附近打散工……现在月收入有2500元,能就近照顾家庭。一家人一年还能从村里的产业项目拿到1万多元分红。”陈国洪说,日子比过去几年强多了。

  扶贫干部杨汉辉介绍,目前,河口寨村全部贫困户已经落实了医疗保障;同时,全村所有无劳动力贫困户均全部纳入政策兜底保障,医疗兜底让贫困的村民看得起病、吃得起药。“有了大病医保之后,我妻子服用的药物报销幅度近90%,压力也小了很多。” 陈国洪长舒了一口气。

  C

  长效机制 撑起“买车建房”梦

  “短短几年时间,河口寨村集体收入就增长了10倍,之后还会继续增长。”河口寨村的老书记康永杏无比自豪地说,2016年,河口寨村集体收入只有几千元,目前这一数字变为8万多元。

  更让张天德安心的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河口寨村扶贫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起来了。

  “我们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把肉鸡养殖场建造完成,都是自动化的鸡棚。一条鸡棚可以养3万只鸡,我们总共建设28条,贫困户可以自己建设鸡棚自己养鸡,一只鸡纯收入能赚4.2元;贫困户若不想建设鸡棚也可以租赁公司建设的鸡棚养鸡,一只鸡纯收入能赚3元。”张天德表示,驻村工作队“搭平台”,由贫困户和村民“上台唱戏”。

  谢木英的典型示范大大鼓舞了村民,在辣椒基地务工的贾六英激发出创业热情:“等村里的鸡场建好后,我也要去养鸡,以后挣钱建新房、买车。”

  张天德:扶贫工作很平凡,总要有人去做

  对话第一书记

  “我的名字很普通,在云浮就有好几个跟我同名的人,扶贫工作也很平凡,但总要有人做。”已经参加了三次扶贫工作的云浮市农业农村局驻河口镇河口寨村第一书记张天德是一位“老书记”,在村里工作了四年。

  羊城晚报:从2010年开始,你参加了三次扶贫工作,你认为要帮助贫困村脱贫,其中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

  张天德:困难最大的是推进项目,要整合一块地。这边农村的地,全部分到每一户的农户手上,每个人的想法不同,一些农户不理解、不配合,就需要我们挨家挨户去做工作,这是很大的挑战。比如我们的蛋鸡养殖场用地,用了5个月时间,整合150亩地,跨了三个村委会,嘴皮子都磨破了。

  羊城晚报:作为经验丰富的扶贫干部,你是如何与贫困户打交道的?

  张天德:要想干好扶贫工作,就要主动作为,通过走访和交流,与村民打成一片,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来到河口寨村,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团结和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到村到户调查摸底、了解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拍照存档,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全覆盖、不漏户。对河口寨村63户贫困户202人,我每一家都去了解情况,问他们的需求,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再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

  数说成效

  ◆2019年,河口寨村辣椒种植基地、光伏发电站、蛋鸡养殖基地和入股的郁南县光伏扶贫项目、东坝花卉基地5个扶贫项目共获取分红45.383868万元(村集体收入8.072372万元,45户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分红2061.4元)。

  ◆2019年全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3682.5元;有劳动力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12147.5元;63户贫困户202人以户为单位全部达到“八有”指标,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脱贫率100%。

  ◆2019年,河口寨村贫困户适龄入学子女50人全部在读,入学率100%,落实教育补助人数48人,补助发放率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