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353岁“高龄”的边台村 在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加持下 C位出道

2020

/ 05/07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从市中心出发,沿304国道一路向西行驶约40分钟,即可到达坐落于蒲河南岸的边台村。353岁的“高龄”,又是锡伯族聚居村,记者探访一圈下来,却强烈感受到这个古老乡村散发出的现代范儿活力。

  村名取自古边墙遗址 建村距今已353年

  据边台村党支部书记贾伏成介绍,明正统七年(1442年),朝廷在边台村附近修建了一条古长城,即辽东边墙。随后,陆续有人开荒落户。清朝康熙年间,骁勇善战的锡伯族人从当时的嫩江和海拉尔迁移至此躬耕渔猎,并逐渐定居。清朝末年,村民根据村旁的古边墙遗址,将村名定为“边台”。根据记载,边台村建村距今已整整353年。

  如今,边台村还保留着一本哈什胡里氏(韩氏)家谱。这本家谱是清朝同治十一年(1872年)十二月初三,经永奎、吉凌阿二人主持制定的满文家谱。1913年农历十月二十七,由松岩主持重修韩氏家谱,并将满文翻译成汉字。家谱中清楚记载了锡伯族先人辗转迁徙的历程。

  贾伏成告诉记者,据村里的老人回忆,沈阳解放后,在现在边台村村委会的位置,还有一段一公里长的土城墙,正南正北方向,十多米高、三四米宽,上面可以走马车。虽然这些遗迹如今已不见了踪影,但依然在村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烙印。

  全力推动民族文化 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为了避免民族历史文化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被遗忘,近年来,边台村组织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深入挖掘和探索边台村的锡伯族历史,牢牢把握锡伯族精神和锡伯族特色,并通过改造村屯环境、修缮扩建村部、建设锡伯族特色村史馆等,把边台村打造成为氛围浓厚的少数民族乡村。

  村里先后举办了各种具有锡伯族文化特色的活动,充分激活“喜利妈妈”、嘎拉哈等锡伯族文化元素,吸引大批锡伯族同胞及游客前来参与活动。同时,紧紧把握锡伯族文化的发展趋势,努力打造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共通性的民族文化品牌,全力推动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带动边台村旅游产业不断发展。

  2018年6月,于洪区锡伯族文化发展研究会在边台村宣布成立。

  宜居乡村建设 看小病无需出村

  虽然边台村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浓郁,但进村后,记者更多感受到的却是现代范儿。

  4月23日采访当天,正赶上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入户调试燃气设备。贾伏成告诉记者,边台村将正式成为于洪区第一个实现燃气家家入户的纯农业村,村民们将和市区的市民一样使用上既便宜又方便的燃气,彻底告别土灶台和煤气罐。

  2019年,边台村还进行了“厕所改革”,把各家各户的“露天厕所”全部迁移到室内,实现了户户都有水洗卫生间。除此之外,村里还新建了自来水厂,全村铺装下水管道,并建立污水处理厂。于洪区交通局帮助边台村建设6.9公里的环村公路;于洪区水利局实施节水灌溉工程;于洪区城建局安装路灯、修建院落围墙;驻村第一书记协调有关部门,建设党建主题公园及安装监控系统等。

  “你看咱们村现在干净吧,在宜居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还设置了垃圾收集点,每天的8时和16时定时定点收集垃圾,现在别说灰堆、粪堆,就是一片纸、一个塑料瓶在村里都看不到。”贾伏成自豪地说,“我们村还有一个卫生所,诊断室、理疗室、药局、注射室、消毒室、观察室一应俱全,全科医生坐诊,村民不用出村去大医院,很多小病在村里就能解决!村民有需求,随时可以拨打医生的电话,看病、拿药随叫随到。”

  旅游产业为边台村注入新活力 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沿着村路走,在村子南部记者看到了一栋栋排列整齐的温室大棚。走进大棚,这里有草莓、油桃、葡萄、西红柿、豆角等水果蔬菜,还有火龙果、蓝莓、大樱桃等时下热门的水果。

  在村民贾素娥家的大棚里,几位市民正带着孩子采摘大樱桃。贾素娥告诉记者,她是前年冬天开始种植大樱桃的,今年是第一年结果。她种植的樱桃品种是“美早”,现在采摘的价格是每公斤160元左右,虽然价格不低,但却很受欢迎,前来采摘的市民越来越多。几位正在采摘樱桃的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采摘“美早”只能去大连,当得知沈阳也可以采摘“美早”后,第一时间驱车前来尝鲜。

  贾伏成告诉记者,旅游产业已经成为边台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像贾素娥家的樱桃大棚,虽然前期投资较大,但由于收益可观,3年左右便可回本。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边台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村里的锡伯族历史悠久;其次,边台村蒲河水岸一直是全省重要的湿地保护区域,这里水清草碧,环境优美,“蒲河三叠”就坐落于边台村,景观甚是壮美,每年都能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来。目前,边台村已开设具有锡伯族特色的农家乐,游客可以品锡伯族风味农家餐饮、玩锡伯族风情游戏、赏锡伯族传统娱乐表演。此外,在采摘园区内,边台村还将建设一个农业科普基地,让游客在采摘果蔬之余了解各类果蔬的品种、历史、营养价值等。

  “我们计划打造一座锡伯族主题公园,树锡伯族形象、讲锡伯族故事、做锡伯族品牌,争取把这里打造成国家AAA级景区。”离村前,贾伏成踌躇满志地对记者说:“古老的边台村是于洪区乡村田野中的一块‘璞玉’,是蒲河水边即将苏醒的‘瑞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以民族特色及产业发展示范村的新身份再放光芒!”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强

  通讯员 李伟 摄影记者 沈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