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天山守望】牧民救助“走失”北山羊幼崽

2020

/ 05/07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戴维报道)4月25日下午,温泉县牧民加玛力·阿努尔在冬牧场放牧时发现,自家的羊群里混入了一只北山羊幼崽。

  “小羊腿很长,周身灰色,看样子出生不到一个星期。”加玛力说,她猜测这只羊一定是某种野生羊类的幼崽。她赶了它几次,这只小羊都不离开羊群,一直跟着群里的几只母羊。加玛力等了几个小时后,依然没有见到小羊的“妈妈”。由于担心小羊被狼、野猪等动物袭击,她只好让这只小羊跟着羊群回到了家里。

  当晚,加玛力给小羊喂了羊奶后,把它单独安置在一个干净的房间里。“它可能是害怕,夜里一直不停地撞门。”加玛力说,4月26日一大早,她给当地森林派出所的民警打了电话。经确认,加玛力得知,自己救助的这只小羊原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山羊的幼崽。

  无独有偶,4月26日傍晚,家住温泉县附近科克赛林区冬牧场的牧民加列汗,在赶着羊群进圈时,也发现羊群里多了一只体色灰黄、体格强壮的小羊,由于两天前才在牧区见过一群北山羊,他猜测,这只小羊有可能来自那群北山羊。第二天一早,他给森林派出所民警打了电话,并把小羊交给了民警。

  目前这两只幼崽均送往温泉县野生动物救助站,据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为让这两只北山羊幼崽健康成长,救助站找了一只正在哺乳期的母山羊给两只幼崽喂奶,待它们能自理后,将把它们送往附近山区放生。

  据温泉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巴特介绍,近年来,由于当地生态环境改善,政府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温泉县周边山谷和林区中的野生动物逐年增多,马鹿、北山羊、野猪等频繁现身。近5年来,该派出所每年救助的野生动物已从几只增加到十几只,包括北山羊、盘羊、狍子、马鹿、秃鹫、金雕等。

  北山羊,别名亚洲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新疆主要分布在天山、帕米尔高原、北塔山、喀喇昆仑山等地。随着环境持续改善,新疆北山羊种群数量明显上升,部分地区在冬春季节,能看见成群的北山羊迁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