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菜篮子”安全了

2020

/ 05/09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咦,怎么今天我买的猪肉没见有印章呀?”前不久,朋友圈里一个微信好友的疑问让马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顿生警觉。为此,该院迅速组织力量前往马山县林圩镇、周鹿镇、乔利乡等地集贸市场实地走访查看。这次走访,还真是让人大吃一惊。

  检察官发现,林圩镇某集贸市场出售的猪肉并非定点屠宰,无法提供《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相关检验检疫证明,违反了国家的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管理制度,这给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

  走访中,检察官还发现辖区内部分农民合作社的大棚种植未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农药使用记录,未对产出并进入流通的农产品进行相关质量安全检测,流通的农产品包装不规范,违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规定。

  “现在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引导广大农民科学、规范种养,确保农产品按质按量供应,既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又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办案检察官在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座谈时说道。3月18日,马山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对不规范生产的农民合作社进行排查和教育,指导建立生产记录档案,规范农产品流通包装;对于未经定点屠宰生猪、擅自将未经检验检疫的私宰生猪产品进行销售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严厉查处,并协调整合各方资源筹建新的生猪屠宰点。

  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该院将持续密切关注“三农”和群众的“菜篮子”,持续跟进监督,确保落实整改。

  (朱桥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