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昌宁腊邑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李建勋:脱贫路上谱写青春华章

2020

/ 05/1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15年11月,李建勋到昌宁县温泉镇松山村委会担任大学生村官,2017年12月任松山村党总支副书记,2019年4月任松山村党总支书记,2019年9月考上昌宁县柯街镇公务员,目前在柯街镇工作。自到松山村工作后,李建勋始终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各项工作,致力于推动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

  大学期间,李建勋所学的是植物保护专业,因为喜欢茶,在校期间,他选修了茶学、制茶、茶艺等专业课程,并获得了高级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员等资格认证。这个“业余爱好”,让李建勋在松山村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找到了发挥的地方。他从种植、管理、采摘、加工的每一个环节入手,将新的理念、新的技术传播给茶农,通过“大学生村官+公司+茶农”的模式,有效推动了茶产业转型发展。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于科技的支撑,对此李建勋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联系了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到他所在的温泉镇松山村和相邻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联席村开展“三下乡”支农活动,以“高校+行政村”的模式开展科技帮扶,通过开展植保无人机高效作业服务与示范、植物病虫害专家和农药专家授课、科普展示、茶园病虫害调查等方式,帮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解决生产方面的问题,助推两个村的产业发展。

  2018年“五四”期间,共青团昌宁县委在全县范围内评选昌宁县创业青年致富“领头雁”,作为村官的李建勋在众多的参评者中成功突围。一方面源于他投资办厂加工茶叶,另一方面源于他在松山开展的马铃薯种植试验。

  松山村是一个山区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茶叶。近年来,大多数村民依靠茶产业实现了脱贫,但只要茶叶市场稍有波动,就会有许多村民面临返贫窘境。面对这一现状,李建勋积极深入各村组和田间地头调查了解,为改变松山村产业单一问题不停奔波。他发挥自己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的优势,联系到了云南省马铃薯专家杨艳丽教授,详细咨询了秋马铃薯种植技术,决心自己试验探索出一条新的产业发展路子。2017年7月,他结合松山村实际情况,在刘家河租了3亩田,试验种植秋马铃薯,实现产量1.5吨,实现收入4500元。

  看到李建勋种的洋芋供不应求,许多村民都心动不已。村民刘子鹏说:“这几年看着小李干什么都能干成,我们就想跟着他干。跟着他,我们有信心。”2019年,李建勋带领村民种植紫马铃薯,并将其命名为“紫美人”,刚挖收就被抢购一空。

  在松山村工作得越久,李建勋的名气就越大,他成了村民们称赞的致富“带头人”。在做好村内各项业务的同时,他常常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走访,了解农户需求,为全村发展想方法、谋思路。对自己挂包的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建勋经常走访,指导他们种植生态茶,并在自己茶厂收购鲜叶时,在正常生态茶价格的基础上,以每公斤0.5元的补助金额补给他所联系的两户贫困户。丫口寨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银书说:“有了产业扶持,我们有信心脱贫致富。”

  2019年9月,李建勋通过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考,成为了柯街镇政府的一名公务员,他所驻村是柯街镇腊邑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到社区后,他迅速熟悉社区的基本情况,并积极协助党总支书记开展脱贫成效大排查、烤烟生产等各项工作。在李建勋看来,从松山村到腊邑社区,改变的只是工作地方,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还要继续努力。”工作之余,李建勋始终不忘学习,因为他还想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写好自己的论文,写好自己的青春华章。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孙重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