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无锡:让营商环境也“甜”起来

2020

/ 05/1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手机查看

  无锡:让营商环境也“甜”起来

  ( 2020-05-14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经济·民生

  本报记者朱国亮、何磊静

  酱排骨甜、小笼包甜、水蜜桃更是甜到心里……在国内,很少有哪座城市像无锡这样喜爱甜味。今年以来,这座城市又将“甜”融进营商环境,出台各种惠企实招,亮出“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招牌”,全力营造更“甜蜜”、更有“甜头”的营商环境。

  惠企20条

  疫后纾困“甜滋滋”

  “包机接员工补贴14.6万元,稳岗补助22万元,线上培训补助约50万元……最贴心的是,还补助14万元买了疫情保险。”谈起疫后纾困,无锡市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具扳着指头将无锡当地政府狠夸了一番。

  位于无锡市锡山区的爱玛车业,是爱玛集团旗下六大制造基地之一。春节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生产步伐,面临订单数量大、工人数量少、产能跟不上的实际困难。后来,在无锡市和锡山区政府帮助下,爱玛车业包机接回员工,成为最早一批复工复产企业。

  2月6日,疫情发生后不久,无锡市就及时出台了“惠企20条”,从用电、用水、用气以及员工返岗、培训等各方面予以补助,为企业纾困解难。据无锡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底,全市通过减免社保缴费、发放稳岗补贴、降低水电气要素价格等方式为企业降低成本约51.73亿元。

  截至记者采访时,爱玛车业从无锡市各级政府获得的、已到账的各种纾困资金累计约352.1万元。王海具说:“爱玛车业年销售收入约35亿元,几百万元的奖补虽不多,但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作用,让企业心里甜滋滋的。”

  “稳住企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就是要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营商60条

  政务服务“甜蜜蜜”

  “办事不是企业找政府,而是政府催着、帮着企业办。”针对无锡政务服务效率,无锡欧谱纳燃气轮机科技有限公司工厂筹建处副主任范子新这样说。

  去年11月,大连派思公司与无锡当地政府签署协议,在无锡惠山区投资10亿元建厂生产燃气轮机。之后,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但企业筹建步伐并未耽搁,3月26日交了土地款,3月27日政府就送来了不动产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如今第一期工程即将开建。

  对于这样的办事效率,无锡依然不满足。最近,对标先进城市,无锡再次发布优化营商环境3.0版,6部分18个方面的60条具体举措,将政务服务水平再推上一个新台阶,并提出全力打造“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环境品牌。

  “60条”一推出,下辖各市、区和有关部门立即展开了效率、服务“大比拼”,锡山推出“保姆式服务”,江阴实现“拿地即开工”;行政审批局设“成全e站”,推出24小时不打烊服务,税务局则全力推进“网上办”“自助办”“便捷办”,不断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顾伟说:“无锡历史上就是工商名城,历来重商、亲商。今天,无锡人均GDP位居江苏首位、全国万亿级GDP城市第二位,仅次于深圳,也得益于此。”

  制造集群“16+4”

  产业链招商“甜头多”

  最近,天津一家上市公司在无锡下辖宜兴市投资的集成电路硅片生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项目总投资达30亿美金。

  “选择无锡,看中的是其‘产业生态’。”这家企业在无锡的一位负责人说,“这里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全,涵盖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检测等主要环节,如今我们来了,又补上了硅片生产一环。”

  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过程中,无锡逐步确立了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G、增材制造等4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并依据这一产业构成,制定了“招商图谱”,全面推行产业链招商。

  “产业链上缺什么,我们就招什么。”无锡市发改委副主任吴虹娟说,“这提升了无锡制造水平,也为企业营造了更优的‘产业生态’,进而让企业家在无锡投资办企能获取更多收益,尝到更多甜头。”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以良好‘生态’吸引企业投资落户,更要以充足‘养分’滋养企业成长壮大。”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说,“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输不得、输不起的竞赛。输掉了营商环境的竞赛,就输掉了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