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政协委员栗桂莲:守正创新 传承戏曲

2020

/ 05/15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地方戏曲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根脉。在文化市场多元丰富的今天,如何守正创新,让地方戏曲风采依旧。这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晋剧院艺术总监栗桂莲思考的问题,“我今年带了两个与戏曲有关的提案,一个是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传承戏曲责任。另一个是建议进一步加强戏剧师资培养和戏曲数字化工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要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为地方戏曲文化的传承尽最大的努力。”5月14日,栗桂莲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栗桂莲所在的剧院活动暂时搁浅。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3月初,山西省晋剧院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创作了晋剧戏歌《白衣天使颂》。接到剧院打来的邀请电话,栗桂莲特别激动,能代表剧院为白衣天使们加油助威,表达全剧院人的心声,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上午接到通知,晚上拿到词曲小样儿,栗桂莲反复听、反复琢磨,记诵歌词、琢磨情感,一遍又一遍,唱着振奋人心的歌词,脑海中不时回想白衣天使们奋战一线的情景,不知不觉晨曦透进窗纱,栗桂莲竟琢磨了整整一个晚上。接着她又和其他两位艺术家逐字逐句深入交流,词虽简短,却意蕴深远。在省晋剧院发起募捐倡议支持抗疫时,栗桂莲积极带头捐款,以实际行动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深入基层演出,是栗桂莲的常态。2019年8月28日在广灵县演出《党的女儿》后,由于高烧一直不退,栗桂莲睡不着,一次次关灯还是不能入睡,一看表已是夜里三点半多了,由于演出中有大量的程式动作,翻身、台步、跪步、滑跪等,她的膝盖也受伤了。虽然没有睡好觉,但第二天她仍旧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要用心来完成每一次演出,虽然累,但能够为群众演唱、为人民放歌,我就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

  作为来自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栗桂莲一直关注地方戏曲传承。2019年12月,参加新编晋剧现代戏《阳光下的红丝带》开排动员大会;今年1月,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山西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文水县刘胡兰镇刘胡兰村正式启动,栗桂莲参与文艺演出,深受农民群众欢迎。1月19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晋剧《名疏记》合成连排,接受专家审查。春节后,栗桂莲录制新创晋剧戏歌《高歌向明天》。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停演不停功’‘停演不停练’‘停演不停创’。”栗桂莲说,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今年下半年的首届晋剧节,推进“推新人、出新戏”计划,建立山西省晋剧院博物馆的筹备工作也在落实当中,期待早日登台为群众演唱,为人民放歌。

  本报记者邓伟强

  (责编:温文、刘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