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穴盘里的现代农业“密码”:种植一键启动 站着培育辣椒苗

2020

/ 05/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一键完成给幼苗浇水施肥晒太阳,不弯腰完成育苗工作。5月14日,在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示范基地繁育的辣椒苗大棚里,2000多个品系的辣椒苗长在约一米高的无土壤特制床上,现代农业扑面而来。

  【解说】杨生保是培育辣椒苗此法的专家,大棚内无土栽培的辣椒苗茁壮成长,从育苗到移栽,约60天时间,肥沃的农田已经为它们准备好了安身的家。

  【同期】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 站长 杨生保

  我们的穴盘苗全部放在棚架下面,人工操作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就是站立操作,只要一键开启的话,它会自动进行一个喷水。

  【解说】杨生保介绍,草炭、蛭石、珍珠岩等轻质无土材料替代了土壤,孔穴的穴盘为容器,通过精量播种、覆盖、镇压、浇水等,现代化育苗技术为农户省去了不少田间的体力活。

  一个穴孔一棵苗,幼苗独立吸收水分、养分之后,成熟的辣椒苗经过一系列标准作业,成为当地农户的致富产业。

  【同期】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 站长 杨生保

  选出的品种,然后能够应用到生产中,让农民能够种出优质的这个辣椒,然后产生的这个高产的辣椒,另一个我们就是在不断的去推广咱们体系产生的一些新的一些技术,然后应用到咱们的生产中,让农民就是受益更多。

  【解说】近些年,新疆力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十多个规模化种植的朝天椒、线椒、菜椒等品种遍布天山南北。日照长昼夜温差大,为工业辣椒在新疆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也成为农户们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解说】在新疆,杂交育种的辣椒品种达上百种,如杨生保一样的科研人员仍在探索和培育新辣椒品种。

  【同期】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 站长 杨生保

  选出的每个品种,会存在一些或多或少的一些就是小的一些缺陷,这样的话我们就不断去更新这些缺陷,然后把它就是更好的方向去把它培育,希望就说是达到这个能接近完美的程度,所以我们的品种选育就是一直在不断进行,不断地去更新。

  记者 冀江彤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