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因地制宜 畲族山村走上“产业+旅游+文化”脱贫路

2020

/ 05/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村中的大广场上,畲族姑娘们身着民族服饰唱着传统的畲家山歌,跳着畲家的舞蹈,男女老少围在一旁。这是记者日前在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畲族村见到的一幕。近年来,通过“产业+旅游+文化”的发展模式,这个昔日出了名的贫困村,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

  【解说】畲族姑娘雷金玉是后门坪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见到她时,她正和村干部讨论着村中的发展规划图。出生于1986年的雷金玉在大学期间主修土木工程专业。2015年,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她放弃了在厦门的优厚待遇,选择回到后门坪畲族村,服务基层。

  【解说】后门坪畲族村地处偏僻的山区,农业种植结构单一,过去,家家户户以种植水稻、蔬菜为主,延续着靠天吃饭、自给自足的农业方式。雷金玉盘算着,村子要振兴就一定要挖掘优势资源、发展优质产品。经过多方调研,她决定在村中大力发展糖蔗、茶叶和桃子种植等,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同期】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畲族村 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雷金玉

  今年就是准备做这种茶园的改造,还有新的茶叶品种开发跟种植,这一方面的话,我们现在也在做,然后就想通过这种文化加产业加旅游的这种方式,去实现我们乡村振兴。

  【解说】茶园内,年逾七旬的雷伏龙正在采摘着茶叶。这两年来,通过种植茶叶,他的收入也比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

  【同期】当地村民 雷伏龙

  大家生活都好过了,有多了,有钱嘛,茶叶,(养)鸡,再去搞工,一年呢(能挣)十万(块钱)。

  【解说】在后门坪畲族村,像雷伏龙这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的村民不在少数。

  【同期】当地村民 雷灿满

  以前没种茶的时候都去打工啊,现在回来种茶采茶叶,生活变化有变化。

  【解说】后门坪村是畲族村落,历史悠久,保留着诸多文化传统。农历“二月二”畲族“会亲节”更是远近闻名,分炉搬迁至各地的亲朋好友穿着节日盛装赶来会亲谒祖,祈求春耕顺利、五谷丰登。为了弘扬和传承畲族传统风俗文化,雷金玉组织成立了后门坪村二月二文化节理事会,致力于将畲歌对唱、馒斋制作、农耕文化展示等畲族传统民族文化走向大众。

  【同期】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畲族村 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雷金玉

  村里面孩子呢就是学这个畲歌啊,学畲语的这一块的话,我们也有进行一些培训,这种畲族的文化吸引一些人到我们村子里头来,然后带动我们这个村产业的发展,然后也让我们的畲族文化的展现能够常态化,不是说在每个节日的时候就能看到这种畲族文化,其它的时候就感受不到。

  【解说】雷金玉告诉记者,如今,后门坪畲族村已基本脱贫,正在大力发展畲村特色农产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保护畲族传统文化,努力带动乡亲们通过乡村振兴奔小康。

  【同期】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畲族村 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雷金玉

  现在我们村里有成立了农民的专业合作联社,那我想说用这个企业的话去打造我们自己村里面畲族的农业品牌,然后的话呢让我们现有的农产品提升它的附加值,然后增加村民和村财这一块的收入。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