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全国首次!浙江STEAM项目学习网络直播公开课今日开启

2020

/ 09/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畅)9月21日,浙江省STEAM项目学习网络直播展示正式开启,浙江省8所学校、8个STEAM项目的学习与指导全过程以公开课形式在中国教研网同步直播。这是全国首次STEAM项目学习全过程的公开课教研活动,也是首次STEAM项目学习与指导的全国网络直播。

  8个STEAM学习项目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公开展示

  据了解,21日至25日每天下午,每个STEAM项目约2个小时的直播,由学校组织一个班学生,通过10-12课时的课程,让学生经历一个完整项目的学习与指导全过程。直播首日下午,全国在线观课已达21000多人次。

  “面向未来的学习,不再是以知识识记为主,而是要把思维发展、好奇与探究、自我发展能力等作为学习的核心。”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表示,推动这样的改变,是开展STEAM项目学习的特点、意义与价值所在。将全过程原汁原味开放出来,才能够让更多人观察并体会到这一点。

  2016年,浙江省正式开展STEAM教育推进工作,通过教育国际交流以及本土化的实践,逐渐抓住了STEAM教育的要点,就是转变学生仅仅听中学、看中学、机械训练式的学习状态,积极探索跨学科、项目化、做中学等学习方式。为此,浙江通过种子学校、试点地区的组织形式培育典型。

  以杭州市为例,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实施的“常态坚持半天项目学习的综合实验”,将跨学科的知识运用到解决真实问题的场景中,从而改变学习者的学习方式。杭州绿城育华亲亲学校把PBL和STEAM进行联接,即“PBL-STEAM”,通过在学科之间建立联系和互动,分科课堂与综合课堂并存,灵活的课时安排等,撬动学习方式变革。

  “设计教育是STEAM教育推进过程中具有生长性的领域,我们将把它作为一条主线来做。”张丰介绍,设计思维教育是实施STEAM教育的有效抓手和关键路径,在省教研室指导下,省内多所学校开展了设计思维课程教学活动。且实践结果表明,以设计思维为主线的实践性学习方式,对于提升学习感知能力、信息传达能力、综合创新能力、物化能力可以产生明显的作用效果。

  在此次STEAM项目学习网络直播展示,呈现了多项设计思维教学活动,如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的《交通工具狂想曲》、杭州绿城育华亲亲学校《婴儿产品改进设计》,为学校、教师开展STEAM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教学工具方法路径。

  张丰表示,STEAM教育推进工作的目的,是促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从低阶学习为主走向更多的高阶学习,从碎片化的学习走向整体性的学习,少一些机械的学习、多一些灵动的学习,从孤立的认知学习走向认知学习与社会性发展的结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