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打赢打好“四场硬仗”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2020

/ 09/3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从2018年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进驻黄回村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先后派驻19名扶贫工作队员,209名干部结对帮扶,投入并协调到位帮扶资金2313.3万元,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基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带领黄回村拔“穷根”、改“穷貌”,使其转身蜕变成为一个真正的“拉祜新村”。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南岭乡黄回村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民族直过区,有农户972户3743人,主体民族拉祜族占53.06%,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1户1854人。省机关事务局刚进驻扶贫时,由于黄回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单一,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等因素,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

  该走一条什么样的扶贫道路?产业该怎么发展?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聚焦扶贫重点难点,打赢打好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党建促脱贫、打好美丽乡村建设“四场硬仗”,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打好产业发展硬仗

  产业兴,则乡村兴。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扶持改造黄回村生态茶园1687.5亩、发展香料产业、种植花椒300余亩、养殖生猪6200余头、养殖黄牛和优质肉牛866头……产业有了,价格也上去了。同时,加强对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确保持续增收不返贫。并促成云南白药集团与澜沧县人民政府签订澜沧县特色生物资源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产业扶贫再添新活力。

  省机关事务局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帮助解决澜沧县1763吨农产品滞销难题,销售金额达401.5万元,惠及群众258户。积极参与2020年云南省消费扶贫月活动,期间采购农特产品35万元,与澜沧县签订农特产品采购协议,为澜沧县农产品销售、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打好教育扶贫硬仗

  坚持智志双扶,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持续加大教育扶贫投入,通过积极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教育事业慈善募捐、协调中建(云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南山集团等共计募捐,以及依托下属企业“云勤集团”的幼儿教育资源优势,协调投资在南岭乡中学成立留守儿童之家等措施,结对帮扶澜沧县南岭乡幼儿园,为外出务工群众解决后顾之忧。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全面改善教育教学环境。

  打好党建促脱贫硬仗

  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狠抓黄回村基层党建工作,管理局机关处室党支部与黄回村6个党支部开展 “双一双”活动,投入21.2万元,为黄回村安装“组组通”广播,修缮7个基层党员活动室。

  同时,注重集体经济发展与特色产业培育,种植沃柑120亩、建设民宿民居“茶苑小筑”,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采用“村党总支(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化运作模式,产生5万余元收益,为当地开启了民族旅游新篇章,注入了产业扶贫新活力。通过两年多的努力,黄回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

  打好美丽乡村建设硬仗

  积极探索,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黄回村黄草岭先行先试建设美丽乡村,通过协调各方资源,投入“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资金1700余万元,重点实施茶产业、小耳朵猪产业、乡村旅游民宿、村容村貌等八大提升工程,使黄草岭片区达到“田园美、村寨美、生活美”的建设目标。

  同时,协调联系资金建设南岭乡敬老院、村民小组活动室。尤为一提的是,黄回村“拉祜新村”示范点黄草岭组天然气建设,让村民告别了烟熏火燎的日子,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水更清、山更绿,乡村更美丽文明,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借鉴样板。

  云南网通讯员 周玉枝 刘泽富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