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线下线上服务民众 昆明一老旧小区打造“幸福邻里路”

2020

/ 10/0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社区工作人员零距离服务小区群众 供图

  昆明市西山区金碧街道立夏路社区有28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居民院坝,大多基础配套不全、设施设备陈旧、物业管理缺失、小区环境脏乱。如何管理好这些老旧居民小区、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不仅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病,更是居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

  近年来,立夏路社区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社会治理体系为核心,以利民、惠民、便民为宗旨,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通过紧扣“一个中心”、打造“一个平台”、树立“一个品牌”、创新“一种模式”,最终实现“一个良性互动”。

  同时,通过“幸福邻里2.0”党建线下线上品牌,零距离沟通服务,开辟出了一条双线结合的“幸福邻里”路。

  社区工作人员零距离服务小区群众 供图

  立夏路社区利用600平方米的场地成立了“幸福邻里活动服务中心”,中心下设“党员教育、邻里健康、邻里活力、邻里联盟、邻里诉调、邻里文化和绿色公益”七个邻里之家,标配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导览、便民服务站等,实现了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双集成、战斗堡垒组织形态和物质形态双统一。

  针对现代社会邻里关系疏远、人情日趋淡薄等问题,社区与18家公共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共同参与社区社会治理50多次。

  社区在23个没有物业管理公司的老旧居民院坝内设立了10个驿站,驿站由小区门卫担任网格员,负责定期收集居民意见和需求,整理形成需求清单反馈至幸福中心,由中心负责整理后交予七个活动之家负责开展实施,三个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共同参与,实现了反馈需求和提供资源的良性互动。

  社区工作人员零距离服务小区群众 供图

  立夏路社区还以老旧小区恒信花园为试点进行“微微改”,结合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通过设立邻里共享充电桩40个,有效解决充电安全隐患;设立邻里网格便民一览表10块,解决楼道小广告乱贴问题;设立共享遛狗便纸箱5个,解决文明遛狗路面清洁问题;设立邻里垃圾分类房5处,解决杂物乱堆乱放问题;设立邻里快递收放点3个,解决包裹乱放丢失问题;设立邻里便民晾衣竿2排,解决乱挂乱摆问题,修缮停车房、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消防安全通道的打通……这些“微微改”既节约了成本,提升了人居环境的同时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

  记者还了解到,社区积极搭建“幸福邻里在线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重构服务“界面”,建立起全天候、协作式服务体系,辖区居民将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通过“线上”呈现的社区概况、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邻里诉调、绿色公益、疫情防控、社区圈、在线预约等11项功能,全面了解社区情况,并参与活动、预约办理便民事项。

  平台将便民、利民服务信息和办事流程等进行公开公示,反映诉求,实现与居民零距离沟通服务。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孙寅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