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大理祥云县祥城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

2020

/ 10/1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祥城镇。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挥扫帚、扬铁锹、铲垃圾、清沟渠、拆旱厕、管集市……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祥城镇动员全镇上下,对村庄、道路、小区、河道、广场等地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全面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形成无盲区、无死角、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为有效巩固爱国卫生运动整治成果,祥城镇坚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规范化、常态化。

  祥城镇。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实行分片包保责任制度

  成立由党政班子成员为组长,包村工作组组长及村(社区)支书、主任担任副组长,下派工作组人员及村(社区)“两委”成员为组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领导班子包片、工作组组长包村负责制,形成互相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组织全镇各单位参与到专项行动中,以行动抓落实、以担当促作为,形成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的“一盘棋”格局,迅速推进爱卫运动向纵深发展。

  祥城镇。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建立城市社区“1+1+4+2+N”新模式

  针对7个城市社区卫生整治的难点、痛点,镇党委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城市社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责任制网络,采取“1+1+4+2+N”的工作模式,由1名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抽调县城管综合执法局1名人员为常务副组长,副组长由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各1名人员及社区支书、主任担任,设2名社区协管员及N个网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四城同创同部署、同落实、同行动,聚焦公共区域、车站、集市、小区、景区、医院、学校、餐馆、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场所,重点突破、示范引领,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抓牢、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祥城镇。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镇党委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建立起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将每周六定为志愿服务活动日,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不同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传讲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意义、进行占道经营劝导以及清扫大街小巷、活动广场卫生死角等活动,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向深入贡献志愿者力量,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祥城镇。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各村(社区)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任”的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体系,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按区域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制网格,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日常清扫保洁和定期大扫除相结合,形成保洁常态化机制。同时加强村级保洁员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保洁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积极探索,率先在象鼻、新村、存德、毛栗坡4个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加大与云南凯科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力度,通过建立“户分类、组保洁、公司转运、公司处理”的运作模式,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祥城镇。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建立“门前四包”管理长效机制

  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全面签订责任书,新增上墙“门前四包”责任牌26000多块,带动全民参与,各村(社区)因村施策,分别采取按户、按组的网格化管理方式,督促村民落实“门前四包”责任,让村民不仅要扫“自家门前雪”,还要管好“他人瓦上霜”,使“门前四包”责任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包”出美丽宜居家园。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张林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