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新疆配电网保护首次用上5G技术

2020

/ 11/14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11月5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应用5G通信技术,完成了乌市110千伏北京路变电站配电网线路差动保护安装调试工作,这是我区首次实现5G通信技术在配电网差动保护领域的应用。

  差动保护装置被安装在配电箱、环网柜等电力设备上,通过采集各设备间的数据进行差值比较,判断被保护的设备是否存在故障或缺陷,一旦发现问题将在不影响其他设备正常运行基础上,立即启动保护装置并切断故障点,保障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差动保护装置对灵敏度和可靠性要求极高,依赖的是通信传输通道,且通信时延要求在15毫秒以下,传统的3G、4G通信均不能满足,以往必须依托光纤通信技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通信运检二班班长罗晨说。

  罗晨表示,以“5G+配电网线路差动保护”10千伏北惠线试点为例,该线路是从110千伏北京路变电站至乌鲁木齐市惠源大厦开关站的供电线路,长度约5千米,若采用光纤通信需要架设5千米电力光纤,成本约10万元。采用5G通信技术后,不仅能在通信时延上满足差动保护设备的需求,还比光纤敷设降低了建设成本,每月只需花费几十元的通信套餐费。

  5G差动保护应用范围扩大后,将通过交互各线路、设备间的数据,将故障隔离时间从秒级提升至毫秒级,大大减小线路故障导致的停电范围,有效提升电网保护水平及配网管理效率。

  未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继续开展基于5G网络的配电自动化、AR智能巡检等电力业务典型场景试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