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2019年浙江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819亿元

2020

/ 11/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杭州11月20日电(张煜欢 郭其钰)20日,《2020浙江省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在于杭州举行的2020浙江农业博览会之数字“三农”发展论坛上发布。报告称,2019年,浙江省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819亿元,淘宝村和淘宝镇数量多年来稳居国内第一。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冬寿称,通过对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进行评价,能够为该省各县(市、区)找准各自在浙江省内、在国内的位置和差距,从而补短板、增优势,共同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健康发展。

  浙江省农博会上有关智慧农业的展示。 郭其钰 摄

  数字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随着电商活水引入乡村,农村电商发展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当前,浙江省农产品电商发展引领全国,2019年浙江省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819亿元,淘宝村和淘宝镇数量多年来稳居国内第一。从农产品网络销售率来看,浙江省为2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6个百分点。

  良好的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背后,离不开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的稳步提升。目前,浙江宽带村通率达98.4%,电话村通率达100%。2019年,浙江省网民规模达4386.6万人,互联网普及率88.6%,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2019年全国互联网普及率为68.9%,浙江省内有81个县(市、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还指出,该省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农业农村信息化财政投入显著增长。2019年浙江省农业农村信息化总投入243.8亿,其中财政投入53.3亿元,较2018年增长73.1%;社会资本投入190.5亿元,接近财政投入的4倍。财政资金很好地发挥了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的杠杆作用。

  与此同时,数字化正向农业各行业融合拓展。与2018年相比,去年浙江省农业不同行业生产信息化水平较高且都有明显提升,畜禽养殖业的生产信息化水平最高,达到了63.9%。对比全国,浙江省农业生产信息化平均发展水平为59.5%,全国平均水平为23.8%。

  乡村治理迈向“整体智治”

  眼下,浙江坚持“整体智治”理念,启动省级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推动杭州等4个市、临安区等11个县(市、区)开展数字乡村整建制示范。该省临安、慈溪、德清、平湖四地今年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从农村“互联网+监督”情况来看,2019年,浙江省各县域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随着基层信息服务的“结网连片”,浙江全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益农信息社建设也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就农村“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而言,浙江省农村在线办事率为9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在线服务”已在农村落地见效,民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总体来看,浙江省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领跑国内。浙江总体发展水平为68.8%,远超全国36.0%和东部地区41.3%的发展水平。浙江全省有80个县(市、区)列入国内前500强,84个县(市、区)的发展水平都超过全国总体水平。从各市发展水平来看,湖州市、杭州市和嘉兴市排在前列。(完)

  

  【编辑:白嘉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