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文明之花绽放国门一线

2020

/ 11/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公益活动 昆明海关供图

  近日,昆明海关及所属瑞丽、腾冲、丽江、章凤海关5家单位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盈江、孟连、孟定海关通过复核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此外,昆明海关还有9个省级文明单位,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数量占比超过70%,其中全国文明单位数量占比超过30%。  

  开展“无偿献血 助力抗疫”义务献血活动 昆明海关供图

  定目标,建机制,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海关总署和云南省直机关工委指导下,昆明海关历届党委班子均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全面推进业务、队伍建设的“总抓手”,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海关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昆明海关建立了“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党委主要负责人同时担任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始终将党建和文明单位创建作为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单位文明素质和干部文明素养的重要载体,作为深化机构改革、促进队伍建设深度融合的“黏合剂”。

  开展进校园爱心助学公益活动 昆明海关供图

  昆明海关制定了文明单位创建三年规划,多次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全关区部署开展“各海关单位文明单位创建率要达100%”“争创更高等次文明单位要达100%”的“两个100%”全员创建工作,分级分类指导各隶属海关制定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规划,分步抓好实施。

  同时,组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专班,每个部门单位指定2名骨干专责参与创建工作,组织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各级党委推动落实、各部门单位认真实施、全员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树品牌,重引领,全员参与显成效

  昆明海关将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特点与边关文化紧密结合,将每年4月定为“内务强化月”,每月开展内务督察,定期开展全员队列训练,组织文化建设汇报演出、年中关区运动会等文体活动,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纪律部队。广泛推广昆明海关文明公约,通过开设精神文明建设专题网站、刊发工作简报等,定期宣传文明创建经验做法。

  他们还在云南省直机关单位中率先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结合海关实际开展传承教育、主题宣讲、文明大讲堂等活动。成立了“护航志愿服务队”“顺麒志愿服务队”等具有海关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率达95%以上,打造了“关蕾牵手助学”“雷锋在心 志愿在行”等志愿服务品牌,多次开展“海关进社区”“海关进校园”“普法行”等具有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

  近年来,昆明海关已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乔利东、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周扬、“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鲁云家庭、全国海关最年轻的“一等功臣”吴佳莹等一批先进典型,4人次被评为全国或省级道德模范。2018年以来,关区5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  

  丽江海关到挂钩点跑马坪村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宣传。昆明海关供图

  讲政治,见行动,第一方阵走在前

  作为国门安全的守护人,昆明海关立足海关职能,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口岸大安全理念。严厉打击“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农产品和重点涉税商品等各类走私违法活动,坚决筑牢国门安全防线。2018年以来,缴获的毒品数量始终排在海关系统前列,查获各类“洋垃圾”1万余吨,打私工作迈入了全国海关第一方阵。

  面对疫情,昆明海关全体干部职工不计得失、主动请战,关党委成员坚持到口岸一线带班督导,全关先后共有397人组成11批党员抗疫突击队支援边境口岸,2844人自愿捐款约80万元,130余人参加“无偿献血助力抗疫”活动,献血量达2.6万毫升。

  为促进云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今年以来,昆明海关制定出台并着力推行23条细化措施、11条稳外贸稳外资措施和120项通关便利化事项,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持续保持稳定增长。今年1至10月,昆明海关共计验放跨境电商物品货值突破5.2亿元;11月16日跨境电商直购出口单日监管量突破20万件,创历史新高。云南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保持全国前列。  

  昆明海关“护航”志愿服务队在口岸开展志愿者服务。昆明海关供图

  勇担当,做表率,国门卫士展风采

  云南省毗邻越南、老挝、缅甸三国,边境口岸通道数量众多,点多线长面广,覆盖公路、铁路、空港、水港、电网、油气管道6大类别,业务门类齐全,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昆明海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先试先行,在业务队伍各项建设中力争走在前、做表率。

  昆明海关监管进出境人数、运输工具常年居全国前列,监管供港澳肉类产品量占全国40%以上。该关制定了全国首个松茸及其制品标准,填补我国野生食用菌无污染物安全限量标准的空白;在全国率先起草制定云南鲜切花等级质量标准及鲜切花病虫害检验鉴定标准,有效打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

  昆明海关5个党支部被命名为“全国海关基层党建品牌”,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3年来投入扶贫资金1011万元,选派26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扶贫挂钩点脱贫率实现100%;聚力打造“海关健康体检扶贫项目”,为云南边境地区2000余名贫困群众进行健康体检。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责任编辑:王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