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江川区又添置二套地震预警“神器”

2020

/ 11/2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安装地震预警终端

  日前,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第一中学、大街中学分别安装了号称能与地震波“赛跑”的地震预警终端,为广大师生和学校附近居民提供地震波到来时的预警服务,从而减少地震时人员伤亡。

  在玉溪市江川一中看到,悬挂在教学楼外墙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格外醒目,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地震信息、天气预报以及地震知识宣传短视频。

  据介绍,一旦地震预警终端周边发生地震,屏幕上就会闪烁相应颜色的预警信号,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同时倒数读秒,通过喇叭提醒地震波抵达的时间,为人们逃生预留出宝贵时间。

  “电磁波每秒传播30万公里,地震波每秒传播速度只有5~7公里,预警终端就是利用电磁波和地震波的传播时间差来进行预警。当某地发生地震,当地地震台监测到信号以后,就会通过电磁波往外发出信号至地震预警终端,预警终端接到信号后就可以进行预警,提醒采取相关避震措施。”玉溪市江川区防震减灾局高级工程师李祥说。 

  据李祥介绍,该地震预警终端以无线网络方式自动接入全国地震监测和地震预警监测台网,预警发出的信号根据震级大小和距离震中远近从几秒至几十秒不等,预警信号可辐射1千米范围。

  “目前玉溪市江川区共有三套地震终端预警系统,分别安装在龙街中心小学、大街中学和江一中,以江一中地震预警系统为例,它发出的预警信号可以覆盖大(小)龙潭村、宁海民居、云福山居、廖家营村。”李祥说。 

  除预警外,这套地震预警终端工作系统还具备提供全球适时地震信息、地震模拟演练和防震减灾科普等多项服务功能。

  云南网通讯员 吉桂琼 郭江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