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中国援加纳医生:我们让非洲小男孩记住五星红旗

2021

/ 02/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2月9日, 由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组建的中国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自2019年12月28日出发,历时390天,跨越一万两千公里,在非洲加纳完成医疗援助任务后,平安回到广州。

  【同期】石永勇 医疗队队长

  我们在一年的工作当中呢,我们为当地的加纳居民开展临床诊疗服务7489人次,中医特色诊疗683人次,给加纳当地的民众服务之外,因为在加纳还有4万多的华侨华人在那里,我们在为华人同胞提供服务的时候,只要他们有需求,全天24小时,每周七天,我们是时刻保持手机开机,让华人同胞随时能够联系到我们。

  【解说】医疗队从2019年12月就出发,本身带着原有的医疗援助计划,但到达加纳后不久,中国国内就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随后,加纳国内也出现了从欧洲输入的病例,这也加大了医疗队的工作难度。

  医疗队队长石永勇如今回家,回首过去一年,这位成功克服了无数困难的队长,依然热泪盈眶。

  【同期】石永勇 医疗队队长

  对,一年了,确实挺难的,不好意思,刚好那个本身在出发之前做好了很多面对困难的准备,也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新冠疫情的到来确实给我们额外增加了很多的困难。因为那个时候加纳疫情刚刚起来,我们周五做的手术,谁知道到了周六接到医院通知,那天跟我们同台手术的另外一个加纳本地医生被确诊。

  作为队长来说,什么苦都可以吃,最担心的就是,队员的健康出问题,没有别的心愿,就是把11个人安安全全带回来,这是我们最大的想法,好在我们现在都坚持过来挺过来了,所以我真的要谢谢我的队员们。

  【解说】据介绍,医疗队在中加友好医院与当地医务人员并肩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借鉴中国国内抗疫的成功经验,结合加纳当地实际情况,制定适用于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并诊治患有新冠肺炎的同胞近300人。

  【同期】陈鑫 医疗队队员

  像在加纳当地的同事他们是比较缺乏防护物资的,口罩都是戴那种布的口罩,所以有时候呢,我也会经常在我们队里拿了一些防疫的口罩啊,还有手套啊,这些防疫物资回去分发给他们。

  (疫情期间)家人还好,就是爱人上班,就有点紧张,我也是叮嘱她做好防护,口罩确实很紧张,她当时也问我,你们能不能在医院给我申请一些口罩啊,我说不行,我说现在医院也很紧张,你自己想办法。

  【解说】医疗队还在非洲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让中医为中国人民服务,也为非洲人民服务。在交流会的现场,大家更是手舞足蹈,学习起了八段锦。中国医生,不管在亚洲还是非洲,都担负起白衣天使的职责。

  【同期】陈鑫 医疗队队员

  当时是有一个小男孩,一开始呢他是很紧张的,可能是因为他害怕医生,另外可能也是中国医生,然后他躲在他妈妈身后,我就说不用怕,拍片不打针不疼的,然后他后来就在妈妈鼓励下,就坐在这个床上,然后他突然就冒出一句他说,我不是害怕医生,我记得你,你上次给我拍过片子,我就觉得很奇怪啊,因为一个小男孩怎么会认得我呢,然后他就说,我认得你衣服上这个国旗,他说这是五星红旗,当时我就觉得非常有感触很感动,觉得一个加纳的小朋友居然能够记住五星红旗,所以觉得自己在那里为他们做点事情,感觉挺有价值,挺有意义的。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