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官渡区太和派出所: 警方推送“金钟罩” 欢愉过年防隐患

2021

/ 02/22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辖区各类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群众求助办事民警一次办好、群众发生矛盾民警苦口婆心劝说和解……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公安分局太和派出所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和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实化警务举措,破解治安顽疾,探索出了一条“组织联建、科技引领、治安联防”的基层治理新路,使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太和派出所民警辅警向市民讲解“金钟罩”反诈系统功能及注册使用方法 张泗泓 摄

  注册“金钟罩”守护“钱袋子”

  近年来,电信诈骗高发,许多群众深受其害,加强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刻不容缓。如何更好地利用科技的力量来提高群众防范诈骗的意识和增强反洗脑的能力,成为各地公安迫在眉睫的重大考验。

  太和派出所辖区位于昆明火车站与主城商业核心区域,交通四通八达,人流量很大,辖区内老旧小区繁多。为给辖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幸福的春节环境,太和派出所所长李建伟、副所长李汉卿和在岗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开展“三查三告知一宣传”、防火安全宣传、“金钟罩”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派出所值班民警每日对辖区5个网格按时进行街面巡逻,提高见警率,维护好节日治安秩序。

  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诈骗手段形式多种多样。为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太和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多措并举,深入辖区推广“金钟罩”反电诈预警系统,通过在户政窗口、居民小区发放和张贴公安机关“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除详细讲解“金钟罩”反诈系统的使用方法,还利用警民联系群、朋友圈等转发推广“金钟罩”预警系统二维码,并结合集市、重点场所、重点路段等人员多、流动性大、宣传面广的特点,向群众普及电信诈骗知识,并耐心细致、手把手教群众注册,告知群众关注小程序后该小程序会自动开启防骗模式,主页还可添加八位家人信息,完成关联。

  节日期间,太和派出所民警手持宣传单,在辖区范围内宣传“金钟罩”反电诈微信小程序,并讲解“金钟罩”的注册流程。“我看小区业主群里也通知过好几次了,但我不太清楚是什么,还是得问问你们……”说着,家住圣世一品小区的居民徐水和拿出手机,在太和派出所民警桂柱云耐心细致地讲解下,他成功地完成了注册。

  据太和派出所北京路警务亭警长桂柱云介绍,“金钟罩”是个反诈小程序,当不法分子企图通过电话、虚假网址等多种形式对注册人实施诈骗时,系统就会自动推送防骗警示信息,提示注册人有可能已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对象。同时,注册人所在社区的民警根据系统提示,也会与其直接联系,提醒以防被骗。

  通过深入辖区开展推广反诈骗宣传活动,使辖区群众对反诈骗防范意识和甄别诈骗手段有了深刻了解。下一步,太和派出所将持续开展防诈宣传工作,力争让辖区群众真正学会防范诈骗,自觉宣传诈骗,切实筑牢辖区反诈防骗安全防线。

  慰问参战老兵,为他们送去春节慰问 张泗泓 摄

  新春欢娱时 警方守平安

  太和派出所辖区位于昆明火车站与主城商业核心区域,交通四通八达,人流量很大,辖区内老旧小区繁多,辖五个社区,246个居民小区,4万多人口,治安形势复杂、管理难度较大。近年来,太和派出所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抓手,以数据赋能为动力,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投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全力打造新时代坚不可摧“平安太和”。

  2月10日,春城大地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正当家家户户忙着置办年货,等着年三十和家人庆团圆时,有人默默无闻、坚守岗位,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春节期间,许多常年在外务工、上班人员趁假期前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户口本,户籍民警冯群总是热心接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基层民警,支撑他们默默坚守、甘于奉献的动力,正是他们爱民的心,才有春风化雨、高效优质的服务。冯群觉得,能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办理业务,看着他们满意而去,就是春节值班最好的祝福。

  为了做好春节期间全辖区治安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确保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每天都有10多名民警、辅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

  太和派出所所长李建伟告诉记者:“正值春节,全所民警保持一半在岗,一半备勤,时刻准备着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全力确保辖区治安大局稳定。”

  除了出警、“电诈”宣传外,派出所还开展节前安全检查,下午5时,李建伟和同事们开始街面巡逻防控,对辖区行业场所实名制登记情况和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并叮嘱他们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确保百姓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春节活动。直到华灯初上,李建伟和同事才忙完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回家和家人团聚。

  慰问社区老人 张泗泓 摄

  辖区老旧小区内,住着很多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春节期间,李建伟带领派出所民警看望社区老人,送上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关心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切实践行昆明市公安机关“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的理念。同时慰问参战老兵李斯奇、王先、曹惠宾等人,向他们送去春节慰问和生活用品。老兵们也纷纷感谢派出所长期以来的关爱和帮助,并表示将会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民警们共同维护辖区的和谐与稳定。

  面对辖区困难群众,太和派出所积极协调社区居委会等部门为群众解忧解难;面对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太和派出所民警微笑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安的温暖、城市的温度;面对违法犯罪行为,太和派出所重拳出击,速破案件净化辖区环境。

  春节,是老百姓们难得的休息时间,团圆更是每一个人萦绕心头的温情期盼。然而,为了让更多市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新春佳节,太和派出所的民警们放弃了春节假期,坚守岗位,默默地奉献、默默地坚守。他们没有更多的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的言行,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情怀,保一方平安。

  云南网通讯员 刘书贵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