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禄劝:五字真诀建好建强青年人才党支部

2021

/ 02/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扎实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2020年以来,云南禄劝县围绕脱贫普查、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念好“五字真诀”加强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为农村基层党建注入了“新动力”。

  编织摇篮“建”,建好练功房

  以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全覆盖建立17个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按照村(社区)推荐、群团推荐、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荐的“三个推荐”原则,择优将35岁以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等党员吸纳进青年人才党支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共吸纳274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加入青年人才党支部。

  搭建平台“引”,造好加油站

  以青年党员人才引进为抓手,创建青年人才党支部创业基地1个,党员实践实训基地26个,打造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省星创天地园区2个,建设“云南乡土青年”“禄劝猪八戒网”青年创业平台,推出“青年党员+互联网”“青年党员+高原特色农业”“青年党员+就业扶贫车间”等多模式年轻人才创业渠道,将返乡青年党员全部吸收进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管理,开通创新创业绿色通道。

  创新渠道“培”,烧好大熔炉

  以青年党员培养为抓手,将青年人才党支部32名优秀党员作为青年人才库授课“讲师”和农村致富“领路人”,开展村(社区)后备力量挂职锻炼活动,选拔32名优秀村级后备力量统一集中开展任职培训,培训完成后到村(社区)挂职帮助开展工作。发挥青年凝聚力、感召力,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欢迎大学生回乡实践”,引导26名少数大学生参加村(社区)工作社会实践。

  结对帮扶“带”,做好助推器

  以党员干部帮带为抓手,对全县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的222名年轻党员实行“结对帮带”,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每人结对帮扶1至2名村级后备力量,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和帮带工作指导,对涉及重点工作的村(社区)的后备力量,让他们参与到村(社区)征地拆迁、脱贫固效、矛盾纠纷化解、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中,使青年人才党支部真正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雁”的培养基地。

  服务中心“用”,选好后备军

  以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敢担当、善作为、有能力的优势,把脱贫一线作为锤炼党性的“试金石”,选拔43名青年人才党支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党员在贫困村任职村“两委”干部,14名青年人才党支部任村(社区)书记,借助农村一线,以“绣花”功夫修炼一身正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74名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自愿请战到防疫一线,组建11支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62名青年党员在防疫卡点值守,全县青年党员带头奋战在“疫”线,把宗旨意识、为民初心转化为战斗意志,让党旗飘扬在了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云南网通讯员 朱鹏

  责任编辑:钱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