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双江:多措并举做活乡村旅游助振兴

2021

/ 02/2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双江:多措并举做活乡村旅游助振兴

  双江:多措并举做活乡村旅游助振兴

  双江自治县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促进农村繁荣的基础性产业来抓,积极探索走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2020年共接待游客17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5.6亿元。

  乡村旅游规划先行,走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路子。完成《双江自治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及2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的专项规划,利用好“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把乡村旅游按照已开发程度分成四种类型并制定相应发展对策。打造“一圈一镇一乡四园”空间布局,形成了环县城的城乡结合部美丽乡村精品旅游圈、勐库冰岛古茶文旅特色小镇、沙河乡宜居宜业宜游全域旅游示范乡、拉佤布傣民族文化田园综合示范园。

  以“围城、绕景、靠路”和“以点连线、以线串片、以片成面”的方向,逐步形成景点带村、典型示范的发展氛围。“美丽县城”创建工作通过专家组实地考核,荣康达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初评,建成来冷红、公弄等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此外,双江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沙河乡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培育了布京小新寨“山布勒”农家乐等一批市场主体,建成了来冷腊源、那京七柒等一批民宿,多家餐饮民宿产品上线“一部手机游云南”。

  创新财政、金融、组织机制,为乡村旅游注入“源头活水”。县级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旅游发展,多方争取整合项目资金,2019以来共投入建设资金3.5亿元,并引进中科建、云南景然环等社会资本开发旅游。县内金融机构推出多种金融产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来冷村获各类贷款1715万元。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完善“党支部+旅游公司+农民合作社+互联网+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乡村旅游数字化监控平台”,忙糯小坝子村以马铃薯等为主打旅游商品,单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6万多元。

  借外脑、外援“引凤还巢”,扩宽乡村旅游发展大门。建立乡贤回引创业乡村旅游发展机制,回引30余名乡贤回双创业,景亢村的牛圈咖啡馆等一批创业点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建立借助外力发展机制,与浙江之江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探路”乡村旅游,凭借上海市崇明区、东航集团等定点帮扶,打造了勐勐南京、沙河邦佑等一批民族风情村。下一步,双江将持续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先导产业”,在完善功能要素、打造精品路线、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工夫。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吴沛钊 通讯员 施春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