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新春耍成都 | 南丝路名城邛崃 一城看尽千年时光

2020

/ 01/13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公元前122年,张骞向汉武帝汇报说,他在大夏(今伊朗、阿富汗一带)时意外发现了蜀布和邛竹杖。询问当地人,得知是从东南数千里的身毒国(今印度)传入的。这就是说,在遥远的西汉时代,四川临邛所制作的竹杖,以及其它蜀地商品,就已经翻山越岭,畅销到整个南亚和中亚。

临邛,也就是今天的四川省成都市邛崃(Qio ng La i)市。“风月无边,长安北望三千里;江山如画,天府南来第一州”,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的第一城,蜀地通滇、藏的要津,自古就有“酒里”“茶乡”“陶都”“绸城”之美誉。两千多年来,临邛古城的商道上,商旅络绎不绝。邛崃先民以聪明才智开采利用天然气煮盐,先进的铁器,精美的丝绸沿古身毒道远销国外。

空前繁荣的经济使邛崃富甲一方、闻名遐迩,当地富商卓王孙,不仅拥有盐厂、铁厂,还组建了通商马队,东去成都、长安,西达康藏,南下滇缅。而他的女儿——巴蜀四大才女之首的卓文君,则和西汉大文学家司马相如“文君当垆,相如涤器”,演绎了青史留名的“凤求凰”传奇。厚重历史不断沉淀,不仅给这里留下了财富、爱情与才情的三大传奇,更培育出了富有独特魅力的人文气息,书写了“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的传奇。今天,作为一座有着2300年历史的古城,邛崃有着众多标签: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君故里、邛酒、邛茶、邛窑……这些,就是邛崃了吗?

不,邛崃远远不止如此。近年来,邛崃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先后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市、四川省旅游强县等殊荣。今天的邛崃,“山水与城市相连,自然与文化交融”,既是一座辉映古今,弥漫着千年历史文化芳香的古城,又是一座充满现代化城市节奏的城市。在这里,现代气息与历史氛围和谐交融,古老民俗和时尚新风相依共生;行走于邛崃的大街小巷,恍然交错间,穿梭了千年的历史。

一座拥有财富、爱情与才情的传奇城市

冬日的邛崃,暖阳如织,银杏如瀑,遍地灿烂。抬眼望去,阳光透过杏叶,留下一地斑驳的光影;金黄色的叶子洒落在红墙之间,散发出浓浓的古意。行走于临邛古城核心区的文君井公园,古井、庭院、水榭、亭台,历经千年风霜,无声地见证着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传奇爱情。

卓文君出身于汉代临邛大富商卓王孙家,她家富到什么程度呢?《史记·货殖列传》说卓王孙“田池射猎之乐,拟于人君”。《华阳国志》中记载说:“王孙货累巨万亿。”卓氏祖上为赵国人,以冶铁富,战国时赵国为秦国所灭,被强迁至蜀地。邛崃山中蕴藏有极为丰富的铁矿,卓氏很有远见地请求远迁临邛,招募贫民开采铁矿,冶生铁,铸铁工具。又通过南方丝绸之路在滇、蜀两地交易,终成巨富。

卓文君是卓王孙的二女儿,她容貌姣好,精通音律,善鼓琴。与司马相如相识时,正新寡在家,司马相如刚好来临邛投奔好友。司马相如是成都人,自幼好学,虽口吃却善著书,又善击剑操琴,因为仰慕战国时的名相蔺相如还把自己的名字改为“相如”。可惜空有抱负却仕途不济,所侍奉的梁孝王薨逝后,司马相如连生活都无以为继。一个富家千金,一个清贫书生,原不会有交集。然而卓王孙府上,一曲《凤求凰》,以琴心挑之,热烈而又深挚,打动了屏风后卓文君的芳心。明知身份悬殊,文君当即决断,夜奔相如,一起回到成都。后因家徒四壁,无以为业,两人又同返临邛,变卖车马,开设酒肆。卓文君虽是闺中少妇,却也有乃父之风,在生计一道上务实勤奋,大大方方在店堂里卖酒,相如则和佣人酒保一起打杂。即便卓王孙因觉得没面子而拒绝帮助他们,酒肆还是日渐红火起来,“文君当垆,相如涤器”一时传为美谈,蜀中仕子“莫不仰慕相如之风,当垆卖酒”。

今天,在位于临邛古城文君故居的文君井,传说就是当年两人设肆卖酒取水用的井。井形独特,井口不过三尺,井胆渐宽,如胆瓶,井壁采用黄泥加卵石糨糊,据专家考证是一口汉代古井。整个文君故里的现存园林则基本保存清代风格,曲廊花径勾连,步移景换,是江南园林与川西园林融合之精品。园内有琴台、漾虚楼、水香榭、当垆亭、凌云堂、四角亭等古建筑与月池、曲槛回廊、假山、竹木相映,错落有致,曲径通幽,玲珑典雅。走在其间,仿佛入了时光隧道,卓文君和司马相如那段千古爱情绝唱踏古而来,真切地感受到“千古第一爱情名园”风采。

关于卓文君爱情的结局,有传说云,司马相如晚年居茂陵时有纳妾之意。文君知道后以一首《白头吟》作答:“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相如读后,遂打消纳妾念头,两人和好如初。虽然从形式和技巧来看,《白头吟》更符合东汉的色彩,但人们还是情愿将这个故事记在卓文君名下。也许在人们心目中,善始善终的婚姻,方才不负这位对爱情执着、性情坚韧的才女,为了追寻心中所爱,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决绝。事实上,即便卓王孙,后来也认可了两人的爱情,还分给卓文君僮仆百人,钱百万,以及嫁时衣物。二人回到成都置房产田宅,从此生活富足,司马相如得以致力学问。这或许是卓王孙被女儿的勇气所感动,也或许是卓氏一族向来的远见卓识让他最终接受了才华横溢的司马相如。司马相如后来被汉武帝召见进京,先后写成《上林赋》《大人赋》《谏猎书》等汉赋名篇,被武帝赞为“飘飘有凌云之气”,名满天下。后来又奉命“持节往使西南夷”,对今天的川西南、云南东北、贵州西北民族地区安抚,“置一都尉,十余县”,归入大汉版图,稳定边疆。以卓王孙为首的临邛父老,做了司马相如坚实的后盾。人财物不必惊动普通蜀人,只须缙绅等各自出力就可办理。如此之大功,财富和爱情的完美结合,算是为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故事,真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走在邛崃的城市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往昔的财富和爱情传说,在这里更有无数才情文化的传奇。作为一个千年古城,繁荣发达的贸易,临邛发达的经济、社会,造就了璀璨的文化。西汉时,有著名经学家胡安鹤山讲学,“洞达天文、历象、阴阳之数”,星象学家严君平穷究周易,“文章冠天下”;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经此南征,成就抚定西南之功业;临邛籍著名兵器专家蒲元“性多巧思”,所制钢刀“削铁如泥”。宋代,有入宋史《列传》、被清朱轼录入《历代名臣传》的右谏议大夫常安民;有辑《唐诗纪事》81卷、收录1150家、对保存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作出了贡献的计有功。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宋代诗人陆游、画家文同,明代文学家杨慎,清代著名杂剧家杨潮观等先后留迹临邛,为后人留下几多“雅词华章”。

不仅如此,临邛山灵水秀,自古就以出秀外慧中,见识卓绝的奇女子闻名,除了卓文君之外,还有五代时期女扮男装的“女状元”黄崇嘏。临邛火井镇女儿黄崇嘏在唐末以男装游历天下,以才华被前蜀国宰相周庠看中依为臂膀。后来,周庠欲举荐黄崇嘏自代,并欲招其为女婿时,她不得不留诗辞谢,公开真相后而隐居。这段传奇,成为后世“女状元”“女驸马”等故事的原型。明代大文人、大画家徐渭对黄崇嘏崇拜得五体投地,特意作杂剧《女状元辞凰得凤》纪念这位临邛女子,而陈端生《再生缘》中所塑造的女扮男装中状元的孟丽君,也正是以黄崇嘏为原型。

千年古城有机更新

在中国的诸多古城中,历史悠久的不在少数,但像临邛一样,两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城址未变,结构依然,成为成都平原古城的范本的,则异常罕见。走在邛崃的大街小巷,旧日卓王孙冶铁铸钱“富甲天下”“邛州贡布”入贡宫廷并经南方丝绸之路远销域外的情景依稀可辨;在街头巷尾稍作停留,似乎还能听闻到唐时酿造邛酒“卓女烧春”,茶馆用“文君茶”招待远方客人。在邛窑,昔日装饰笔简意炼,泼辣豪放;高低温釉下彩、三彩瓷器让人心驰神往。在城市周边,更有唐代龙兴寺,有四川第一高塔、全国第三高砖塔的“回澜文风塔”等等人文自然美景。

时至今日,昔日的传奇聚集在这个城市之中,既给这座城市带来无数机遇,也带来了许多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在让这座城市保持它的历史和传统,保持它的神韵,又让它能旧貌换新颜?这个问题在文脉巷得到了集中的体现。临邛古城2300多年的岁月精华,集中体现在全国唯一以“文脉”命名的文脉巷中。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文脉巷虽古韵尚存,却不能适应现代城市功能需求、居民生活需求。

应该如何处理传统和发展辩证关系?有关部门对此殚精竭虑:变为博物馆?原住居民不愿离开这片生活已久土地。推倒重建?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将荡然无存。为了解决这个历史传承与城市高速发展冲击下产生的难题,2019年邛崃市委、市政府将文脉坊片区街巷复兴项目,列为邛崃市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民生事项之一。经过多方探讨后,相关部门响应城市发展政策,结合国内外相关打造案例后,决定用城市有机更新的方式,让这片土地焕发全新生机,打造“一街四巷连七坊”空间布局,南北贯穿“汉街”打通区域商业动线,原址保留文脉巷、何家巷、泰石巷、水巷子4条街巷,串联形成七个“街坊”,暗合汉唐时期典型的城市规划格局,突显川西古城的独特空间魅力,彰显临邛历史源远流长。

正是用这种方式,邛崃有关部门让文脉巷在开发过程中,不仅最大限度保护了历史文脉,还赋予该区域更多的城市功能、发展意义。为此,邛崃不走寻常路,将城市更新项目变成“世界级”狂欢,举行了这一场“破天荒”的全球设计比赛。这样的形式既避免城市更新千篇一律的改建、新建,又能让城市文化、生活方式得到良好的延续,无疑为邛崃乃至成都的城市更新道路树立了一个全新范本。这个与世界联手的重磅城市更新项目作为城市新名片,将成为邛崃全新的发展机遇,为邛崃吸引更多旅游客群,吸附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带动区域经济跃升,从居民生活、城市功能、经济发展、产业更新等多方面推动城市能级提升。

今天,当人们走在邛崃的大街小巷,都能体会到这种历史传统与现代并行不悖的独特魅力。就在这种充满活力的城市之中,人们也能看到传统在流淌,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邛窑遗址(含十方堂、大渔村、瓦窑山遗址)、石塔寺石塔、邛崃石窟(石笋山、磐陀寺、花置寺)、茶马古道(邛崃段)以及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7处、成都市文物保护单位4处和邛崃市(县)文物保护单位17处,必将让这座城市更加出彩。

丰富自然风情,打造山水人文走廊

邛崃都市中,有现代化的繁忙和传统的神韵,但这座城市绝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着丰富的自然与独特的人文风情。

城西3公里处的白鹤山,相传是汉代经学家胡安隐居、得道最后跨白鹤飞升的地方。白居易一曲《长恨歌》中,用到“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典故,说的正是这座有着“临邛道士墓”的“仙山”。山上鹤林寺建于隋,为川西著名佛教寺庙。白鹤山主峰海拔760米,景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上接竹溪湖、磐陀寺,下连齐口、九里泮。青山绿水环抱之中。山上树木参天,古刹红墙掩映其间,千百年来,文人结庐,道人凿室,佛家修寺,游人如织,有西塔、石刻弥勒、四明楼、常安明读书台、魏了翁祠、“临邛道士墓”等景点。其“书台桂影”“易洞秋风”分别被列入古“临邛八景”。彰显着邛崃传奇十足,仙气飘飘的美景。

出邛崃城,秀山碧水让人赏心悦目,而深藏山水间的摩崖石刻群,更是让人体会到佛教石刻艺术的魅力,承载着唐代佛教艺术的灵魂和精髓,让人流连忘返。在邛崃西面的竹溪湖上,有千佛崖和花置寺,虽经1200年而依然风采不减。一号龛位高达4.7米无量寿佛立像,面部丰腴慈祥,背光饰忍冬纹,宛如祥云缭绕,衣带轻盈,庄严慈祥,肃穆和蔼,体现了极高的艺术感染力。石笋山的摩崖造像开凿于唐代,造像多达千余,为邛崃石刻造像最集中而又保存最完好的艺术作品。磐陀寺大佛跏趺于莲花座上,神态安详,其他构图疏密有致,多姿多彩。而在据邛崃城西45公里处的石塔寺中,被古建筑学家罗哲文誉为“不可多得”的南宋石塔巍然矗立,和旁边的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长征纪念馆交相辉映。漫步在这些古迹之中,追昔抚今,千年历史情怀油然而生。

体验过人文风情,来到市区西南十多公里的平乐古镇,又会领会邛崃的山水之美。在这座素有“一平二固三夹关”的美誉的古镇之中,发源于天台山玉宵峰的白沫江穿镇而过,水势平缓蜿蜒,终年长流不枯。由于当地空气湿度较大,有利于盛产竹木,竹资源尤为丰富。川西竹海、芦沟竹海竹海面积上万亩,成为离成都最近的竹海。此外,古镇上保留有13棵有着千年树龄的古老榕树,树干多在直径2米以上,有的矗立江边,有的雄峙寺旁。夏日浓荫匝地,冬天郁郁葱葱。漫步古镇,转角便是惊喜:青瓦灰砖、雕梁画栋、石坊楹窗,随心游走,可以体验古街的种种风情,坐享古树黄桷的片片浓荫,观赏古堰分水的滚滚波涛,尽情享受久违的古韵和恬静。

从古镇走出,不远处便是绿意融融的天台山,山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6℃,森林覆盖率达94.4%,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浓度是市区的几百、上千倍。景区不仅有大熊猫、小熊猫、猕猴、大鲵等50余种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更有珙桐、红豆杉、银杏等20余种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晚间萤火虫星星点点,与星空共舞。如此浪漫美景,让所有到来之人都为之心醉。2019年,平乐古镇·天台山旅游景区申报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检初评,成为一处以“南丝路山水人文走廊”为主题、茂林修竹碧水环绕、涵养着清新田园情怀的名胜景区。

今天,为适应人们文化旅游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邛崃结合自身独特的“山丘坝各占三分之一”、丰富多变的地理形态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从国际化视野、专业化设计、时尚化体验出发,建成了四川省首条自行车生态旅游高速——“幸福崃道·自行车高速”,全长12.5公里,串联起田园生态风光、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和平乐古镇景区等场景,实现了农、商、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拥有如此多传奇和历史,今天的邛崃,在有关部门的精心打造之下,融合了历史和现代,向所有人展现丰富多彩的古临邛汉文化,必将成为一处最让人期待的“网红”旅游打卡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