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

2020

/ 02/0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不吵,不堵车,晚上7点像凌晨3点,武汉像被按下了暂停键,热闹被病毒藏了起来。每个人和每个人都隔开了很远,还有多久才能脱下口罩,面对面问一声:吃了吗?”

2月3日,一个时长为2分2秒的短视频《武汉莫慌,我们等你》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热议。几个简单的画面,几句简洁的开头语,勾勒出疫情发生前后武汉生活的反差,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如今空无一人:想念早高峰的堵车,想念网红店排队还有199桌,想念最后一碗热干面被前面的大爷端走……别怕,再等一等,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更快。

因为太过“戳心”,很多人误以为这个视频是武汉打造的最新城市宣传片,但是湖北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乐舒婷告诉记者,这其实只是他们垄上频道自发制作的宣传片。“自接到任务开始,我就陷入了巨大的压力之中,从大年初一一直忙到大年初八,每天睡两三个小时,醒来继续干活。“乐舒婷是南京艺术学院2007级毕业生,如今在湖北广电专职做宣传片。

很难想象,这部被网友誉为“武汉大片”被朋友圈热传的视频,制作团队只有三个人。

这个时候出门去拍会怕吗?“当然会怕,但我们都很爱武汉,并不只是把它当成工作来完成。”乐舒婷和老公阮翔是是南艺同学,毕业后一起到湖北广电工作,尽管不在一个频道,阮翔也主动加入到创作中来,为乐舒婷收集大量素材。

“他只是打打下手”,乐舒婷嘴上这么说,但其实内心很感激老公,每一次出街拍摄,都是阮翔开车载着她出门。

没有宏大叙事,没有激昂的口号,每一个对武汉的捕捉,都流淌着最朴素、最平民视角的爱。文案中的“金句”都是乐舒婷的真实感受。

乐舒婷回忆说,大年二十七的晚上,她行走在武汉街头,第一次看到不管是大人、小孩,什么职业什么工种,有钱的没钱的,每一个人都戴着口罩,“觉得这个氛围很悲伤,我当时就想做点什么,但很多东西只是在脑子里,没有形成一个具体的方向。”疫情越来越严重,每个人都把自己关在家里,此时乐舒婷突然很想吃一碗热干面,这个冒出来的念头让她很感触:“平时每天吃到腻的,一个特别唾手可得的一个东西,现在却变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念想。”

生活在武汉,乐舒婷决定记录下这些个体感受,以疫情发生前后生活对比的视角,来释放情绪。有了明确的目标,制作团队兵分三路,各自取景,回家后严格消毒,在网上碰头讨论。

“铁三角”团队:乐舒婷、李俊杰 、郑军

他们特意拍了武汉的欢乐谷,过去是一个承载着欢声笑语的地方,如今却变得就像寂静岭一样。

他们去了火车站,不仅有全景,还有火车轨道的近景,那么多条火车轨道此刻没有一辆高铁经过。

片中“新年好”三个字出现时很多人泪目了,乐舒婷说,那是在他们单位斜对面的湖北图书馆拍摄的,她之前路过的时候,记住了这个画面,到了拍摄的时候,这个场景自然就冒出来,于是他们就专门去拍了。

就像片中说的那样,乐舒婷每到一个地方拍摄,感受到的都是特别安静的环境,也不堵车,“这好像是你原来梦寐以求的瞬间,但是放在当下,你才会知道原来那种拥挤的街道,排队的顾客,很多很多曾经让你有点烦躁的瞬间,其实象征着一个城市的活力。”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中,有一句武汉方言让人印象深刻——“我信了你的邪”,意思是我服了你了!其实,乐舒婷早几天就已经完成了文案,但她总觉得不满意,直到大年初二那天晚上,“我信了你的邪”这句话突然蹦了出来。“那天我就跟今天这样,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我已经记不清楚是什么触发了我,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为了让后期配音的老师更好地感受,乐舒婷甚至在家里录了一个旁白的小样给她听,将背景音乐开到最大声,录到最后那句“我信了你的邪”,她泣不成声。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发布后,在网络上迅速火了。乐舒婷第一时间给在湖北另一个城市的爸爸打电话,今天碰巧还是她的生日。“恭喜你!”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虽然“官方”,但乐舒婷直到跟记者分享时还很激动,“今年我们本来是准备回家过年的,但疫情来了,我们只能呆在武汉过年。假如说网友们很认可这个视频,转发量也特别高,但如果我爸爸觉得不怎么样,我还是会很沮丧,很没有成就感;但如果我爸爸也点头了,我就会觉得这种喜悦是乘以100倍的!”

记者看到,除了武汉的城市街景外,《武汉莫慌,我们等你》还插入了大量参与救援的新闻画面。有医生笑着说:“我这一辈子不就是为了几个病人嘛";有基层工作人员透露:“已经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有雷神山、火山神的建造现场,有康复的肺炎患者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展现了“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更快”“他们不顾生命地保护我们的生命,只有一个目的,把武汉还给我们,把我们还给武汉”的一个个动人场景。

让乐舒婷在意的还有自己在南艺的老师们发来的肯定和祝福,“起码说明我没有给母校丢脸,我把在学校学的本领都用上了!”和丈夫在南京求学四年,乐舒婷早就把南京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她说,每次回南京,从火车站出来,出租车载着她开出地面的那个瞬间,她的心里都在说:“我回来了”。

疫情发生后,隔离病毒不隔离武汉人的“南京温度”,温暖了全国网友,也包括乐舒婷。在武汉这么多天,她每天都能收到南京的同学、朋友发来的信息,要给她寄东西,都让她拒绝了,“还没到那个程度!”

关于南京,乐舒婷这么说,“每次去南京,差不多都是10月份左右吧,还没出地面,感觉桂花香就飘进了鼻孔。桂花甜甜的香味,在我心里就是南京的味道。”

宣传片播出后,全国人民也在惦记武汉的樱花,一同等待武汉重新按下播放键。像《武汉莫慌我们等你》中所说:“等地铁里的人多到挤不上这一班,等大排档里吵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等去武大看樱花的人比花还多,等过早抢不到最爱的那碗热干面,等汽车把二桥堵得望不到头,我们可以笑着飙一句,我信了你的邪。武汉,我们等你;也请你们,等等武汉!”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  

不吵,不堵车

晚上7点,像凌晨3点

武汉,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热闹被病毒藏起里了

每个人和每个人 都隔开了很远

还有多久才能脱下口罩

面对面问一声  吃了吗?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

支援从全国到武汉

你看,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更快

每一种爱 都刻进武汉的心脏

他们不顾生命的保护我们的生命

只有一个目的

把武汉还给我们 

把我们还给武汉

别怕 再等一等

等这个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

等地铁里的人多到挤不上这一班

等大排档里吵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

等去武大看樱花的人比花还多

等过早抢不到最爱的那碗热干面

等汽车把二桥堵得望不到头

我们可以笑着飙一句

我信了你的邪

武汉 我们等你

也请你们 等等武汉

来源:交汇点   记者 陈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