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不排队、无纸化、零接触” 电子打卡“小神器”助力织密“社会防控网”

2020

/ 02/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民众用手机扫一扫小程序,就可以在线登记,减少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 受访者供图

“不排队、无纸化、零接触” 电子打卡“小神器”助力织密“社会防控网”

中新网上海2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严防输入、排摸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正密织一张“社会防控网”。用手机扫一扫,物业工作人员就可以知道社区居民的身份信息、健康状况、行动轨迹等,互联网时代,“不排队、无纸化、零接触”的防控已经成真。

社区管理人员通过后台即可登记相关信息,鼠标一点,迅速生成表格。 受访者供图

记者19日在上海闵行多个小区和商务楼看到了一款电子打卡“小神器”。这款名为“物业家”微信小程序,搭配固定安保人员的线下值守和排查,形成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封闭式管理。

在当下的上海,一张桌子、一人专岗、一张健康状况登记表是每个社区、商务楼和园区出入口的“标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不仅对每一位要进入者测量体温,询问相关行踪,还会要求其出示特制的出入证。随着返沪复工者日益增多,商务楼、社区、园区等防控压力也不断增加,如何缓解、如何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这些成为各方思考的问题。

开发这个电子打卡“小神器”的科技企业CEO盛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大量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及物业服务者奋战一线,采取人工方式对住宅、写字楼出入进行管控。登记、询问等环节降低了效率,在小区人员出入口,常可以看到民众排队等候进入。

小程序的手机界面。 受访者供图

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研发一款能替代部分人工防控的程序,既减轻一线人员的工作强度,又尽量减少人与人的近距离接触次数、降低感染风险成为技术人员聚焦的话题。

技术人员实地调研了多个社区的管控需求和痛点,并进行汇总分析后,启动研发。4天后,第一个版本诞生,经过不断完善,“物业家”小程序通过审批上线。

盛瑛告诉记者,目前的“物业家”小程序在多个社区、商务楼宇、工业园区等使用。工作人员、住户等通过在线登记信息后进入,避免了聚集排队、使用公共纸笔填表带来的接触性传染,提升了通行效率,同时保障了个人隐私。

梅陇镇一个社区居委会方面告诉记者,原先,返沪民众要到居委会登记信息,工作人员也要把居民的情况一项一项输入电脑,制作汇总表,完成一张表的填写平均需要15分钟左右;现在有了“物业家”,民众只要在小区入口直接扫二维码登记信息,工作人员在后台点击鼠标,1秒钟就能自动生成表格,太方便了。此后,民众再次进入不必反复填写。

上海商贸大厦物业方面亦对记者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很多企业需要复工,办公楼管理方需进行封闭式管控,通过安保人员进行逐一反复登记,费时费力且可能存在遗漏。通过“物业家”,物业管理人员通过后台对人员进行追踪和管控,方便、高效又不会有疏漏。每天的进出数据还能导出形成统计表,上报相关政府部门。

盛瑛透露,未来,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物业家”小程序将在社区人员管理、居民维修、物业缴费、设备管理、停车管理等领域提供相关服务,打造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她希望,“物业家”可以更多地参与到相关政府部门在公共卫生安全、治安管理等领域中,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