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东莞企石: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

/ 05/01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松山湖东部工业园启动暨企石镇重点项目动工仪式现场,企业签订意向投资协议。孙俊杰 摄

  由松山湖高新区以“飞地”模式建设的东部工业园正式启动,涵盖产业、教育、品质工程的50余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4月29日,松山湖东部工业园启动暨企石镇重点项目动工仪式在东莞企石江边村举行,拉开了东莞松山湖“1+9”功能区加速统筹发展的大幕,也将企石镇和东部工业园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推进“快车道”。

  百亿元项目拉开发展新序幕

  5条大屏幕液晶电视结构件智能化生产线、移动终端模块研发中心及制造项目、智能耳机生产项目……启动仪式上,企石镇5个重点项目正式动工,加上一批东莞市重大项目、企石镇品质工程和意向投资项目,当天企石镇签约、动工的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00亿元。其中,12个意向投资项目预计带来投资54.3亿元。

  此次企石镇动工建设的重大优质项目,范围涉及产业提升、文化休闲、教育医疗、道路交通、水利环保、城市更新等多个方面,承载了企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期盼。

  “发展离不开投资,发展离不开项目。”企石镇委书记袁丽群认为,举办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就是要表明企石狠抓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企石将始终与广大企业一道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全力以赴扶持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企石牢牢把握历史机遇,积极主动、攻坚克难完成了系列重点工程,全镇多项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列:在东莞市2019年度综合考评中首次跨入“优秀镇街”行列,获得“拓空间”“脱贫攻坚”工作等8项单打冠军,首家本土培育的企业近期也在A股成功上市。

  接下来,企石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战时”状态配合抓好各个重点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抢时间、全力以赴赶进度、优化服务提效率,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收益,以项目建设大突破推动产业层次大提升、经济发展大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商引资方面,企石镇始终坚持主动出击、积极拜访,不断创新招引方式,2019年共引进内资项目81宗、外资项目19宗,招商引资工作获得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撑企“政策包”,三年来累计为镇内企业发放“倍增”发展、工业技改、机器换人、“新三板”挂牌等扶持奖励资金5100余万元,有效扶持和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全面承接松山湖产业溢出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地带的企石,拥有从莞深高速、东部快线以及东莞城市轨道3号线等“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与国家级高新区松山相隔约30公里,距离广州、深圳均在1.5小时辐射圈内。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2月松山湖和企石镇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以来,企石镇紧抓东部工业园统筹开发契机,积极融入松山湖“1+9”功能区统筹发展大局,全力配合推进东部工业园开发建设,在土地统筹、规划编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按照规划,以高端低碳、绿色智慧为发展方向的东部工业园,未来将重点承接高端智能精密制造产业、新兴科技产业、环保节能的等高成长性企业,并支撑松山湖研发创新,与松山湖共筑制造核心,打造承接深圳创新和产业资源外溢的重大平台。

  “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的启动和一批重点项目的动工建设,将对企石镇乃至东莞东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拉动作用。”袁丽群说,凭借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带和毗邻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的区位优势,企石镇未来将主动承接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统筹开发的辐射和外溢效应,在产业配套、环境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协调对接。

  企石镇委副书记、镇长姚灿光表示,东部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将为企石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依托电子、光电、印刷等特色产业,企石将大力实施“强心补链”工程,加快形成高精尖产业集群,高标准打造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而依托朝阳、美信等10个东莞市重大项目建设工程,企石也将全面释放区域发展动能,助力培育东部片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东部工业园的物理空间是6520亩,但发展空间绝不能仅限于此。”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说,依托东部工业园的建设,东莞市和松山湖可以在联动招商、以商引商、精准选商等方面给予功能区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形成市、园、镇共同发力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并以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带动和助推东部工业园和企石镇的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成未来东莞东部发展的新中心。

  努力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

  “我们于2016年落户企石,现在正处于增资扩产时期。”专注于大型综合性流延膜机组研发、制造、销售的广东鑫晖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原有厂房逐渐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正在企业犯难之时,企石镇政府积极协调、主动服务,帮助解决了扩产的土地问题。得益于企石政府的贴心服务,目前该公司增资扩产的新项目预计将于6月动工。

  针对性解决问题、点对点提供服务,这是企石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能的直接体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企石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助企撑企业15条”等政策措施,全力打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断点”“堵点”,切实把政策的“硬货”“干货”转化为帮扶企业的实际成效。

  比如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企石迅速推出“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用工保障服务;有企业防疫物资不足,政府随即协调多部门连夜解决;有外来返莞人员自我隔离期间不便外出,村(社区)干部自愿帮助购买日常用品……系列“组合拳”推动下,企石镇大街小巷、园区工厂逐渐恢复生机,往日熟悉的车流、人流日渐繁忙。

  统计显示,第一季度企石镇共为辖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5100万元,减免厂房物业租金1323.17万元,有效帮扶了企业、稳住了市场。同时,还稳步推动相关重点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先后启动了莫屋工业园、思泉新材料等项目,辖内首家本土培育企业朝阳公司更是逆势成功上市。

  面对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企石将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和担当,大力推进效能政府、响应政府的建设,继续深化政务体制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发展更稳健,奋力开创企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我们诚挚邀请各界企业家朋友前来考察企石、投资企石,也衷心希望更多重大优质项目落户企石、扎根企石。”袁丽群说,企石将与广大企业一道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撰文:刘远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