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昆明森林公安通报两起山火案原因:输电线路短路引燃地面可燃物

2020

/ 05/1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阿旺镇大石头村森林火案避雷器导线固定板高温烧熔情。东川森林公安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5月15日,昆明市东川区森林公安局对外通报了两起森林火灾案的调查结果,系输电线路短路产生金属熔渣掉落至地面引燃可燃物引发。

3月11日,东川区铜都街道达贝社区黑马山大箐沟处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东川区森林公安局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前往森林火灾事发地进行现场调查。经过大量走访和现场勘查,此次火案是由于铜都街道达贝社区黑马山大箐沟处输电线路的电线发生瞬时短路,从而产生高温致使部分金属熔渣掉落于起火点引发森林火灾。

3月12日,东川区森林公安局接昆明市东川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电话报警称:东川区阿旺镇大石头村中坪子小组牛泥塘处发生山火,请求处警处置。接警后,东川区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工作。结合走访调查、现场勘查、痕迹物证证实,“3.12阿旺镇大石头村森林火灾案”起火原因系电塔上的输电设备短路,瞬时高温产生金属融渣掉落后引燃电塔下方可燃物,从而引发森林火灾。

以上两个火案均是由于输电线路短路产生金属熔渣掉落至地面引燃可燃物引发。

黑蚂山森林火案现场。东川森林公安供图

近日,东川区森林公安局对某公司输电设备安全隐患清除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作出了行政处罚。

1月15日,东川区姑海大坪子小组发生森林火情,经查系某水力发电公司输电线路短路导致。3月3日,东川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约谈了该公司法人,要求该公司必须尽快全方位对公司产权范围内的输电线路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清除输电设备下方的火灾可燃物,杜绝因输电线路故障再次引发森林火灾,如若整改不到位再次引发森林火情,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东川森林公安在对一起火情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被约谈的某水力发电公司产权范围内的输电线路下方可燃物依然没有被清理,存在严重森林火灾安全隐患。经查,该公司法人被约谈后,安排公司中层领导邓某负责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但邓某未对输电设备下方枯草等可燃物及时清除,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政府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东川森林公安局依法对邓某作出行政处罚。

森警提示:各供电公司架设在林区内的输电线路及设备要加强维护,及时清除森林火灾安全隐患,以免造成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张潇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