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四川盆地近期还有强降雨需提高防范

2020

/ 08/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高敬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高敬)8月以来,长江上游地区多强降雨天气,截至目前,四川平均降雨量已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受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发生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中央气象台预报,22日夜间至24日,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整体来说,四川盆地近期降水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是比较罕见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今年8月以来,四川的平均降雨量达到253毫米,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其中,四川东部和南部较常年同期偏多1到2倍,西部偏多3到4倍。

  他说,8月中旬四川盆地出现持续性强降雨,且落区比较集中,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岷江、沱江和嘉陵江流域。同时累计雨量大,10日至17日,四川盆地中西部累计降雨量200至600毫米,其中绵阳、德阳和成都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700毫米,绵阳和德阳有地方点雨量最大超过1200毫米,接近当地的年平均降水总量。此外,降雨的极端性强,多个气象站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方翀指出,近期副热带高压一直比较稳定,副高的西部边缘持续稳定在四川盆地区域,不断有暖湿气流从西南部输送过来,同时盆地上空不时有北部的冷空气南下,造成冷暖气流持续在这里交汇,形成降水。

  近期西北地区一些地方降雨多,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上升。中央气象台预报,22日至24日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轮较强降水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以及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盆地地区的公众需保持高度警惕,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滑坡等灾害;甘肃、陕西、山西等地的地质条件脆弱,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