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青海省检察院深化三农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0

/ 09/18
来源:

正义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正义网西宁9月18日电(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安娜)2018年以来,青海检察机关自觉秉持人民至上理念,聚焦广大农村牧区“三农”领域的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配合农业农村、林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行政主管部门协同履职,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方法和路径,切实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检察方案”。

聚焦水源治理 保障农村牧区用水安全

全省检察机关重点针对农村牧区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污染水源地、侵占河道影响水质安全和污染农田灌溉水流等问题,不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助推农村牧区垃圾规范化处理,确保农村牧区用水安全。

同德县检察院针对尕巴松多镇在美丽滩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住户及畜棚迁出水源地的过程中,遗留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致使水源地周边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牧民饮用水和牧业用水受到影响的问题,向县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工作方案,积极督促镇政府对美丽滩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彻底清理,确保了水源地生态环境安全。

贵德县检察院针对该县德拉河沿岸长期堆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形成长约150米、宽约10米的垃圾污染带,致使德拉河河道污染、诱发防洪安全隐患的问题,向县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部门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召集该河段河长办及村委会进行整改,清除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3吨,确保了河道生态环境安全,消除了防洪安全隐患。

西宁市湟中区检察院针对该区贾尔藏村旅游公路开工建设期间,因在河道内开挖路面造成河道水源、饮用水贮水坝及管道内被泥沙污染,导致600多户、2400多人饮用水持续发黄粘稠、混浊不清,无法正常饮用的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部门立即督促施工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在施工地点加设两道沉淀池,有效沉淀和过滤污染物,并将自来水管道绕道改线,确保了居民用水安全。

聚焦耕地保护保障农村牧区耕地资源有效利用

西宁市城西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西宁某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根据相关批复,在城西区彭家寨火东村租赁的37.6亩农业用地上修建棚舍及配套仓库用于养殖生猪。2020年5月,该公司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将用于生猪养殖的5间配套仓库租赁给他人用于仓储汽车配件及家具,农业用地被用于其它非农建设,该院针对上述情况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涉案公司将农用地变相用于非农建设的行为进行整改,加强设施农用地用途管制;依法审核涉案公司养殖转型升级的审批手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开展日常巡查,督促指导设施农用地的合理开发利用。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实地核查,在查证属实后,取消了涉案公司的生猪养殖资格,依法撤销了对该公司的设施农用地批复,并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

民和县检察院针对该县满坪镇集场村村民马某某自2015年至2019年长期非法占用本村村民董某某、周某某二人耕地5.77亩用于堆放砂石料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部门立即向马某某送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马某某及时清理了被占耕地上堆放的砂石料,恢复了耕地原状并复耕。

聚焦村容整治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河南县检察院针对该县优干宁镇等集贸市场内存在多处生活垃圾露天堆积、商户随意焚烧垃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立即督促集贸市场负责人清运垃圾,集中安放垃圾箱,同时与商户签订了“门前四包责任书”,确保集贸市场环境干净、整洁。

同仁县检察院针对该县多哇镇、瓜什则乡、双朋西乡农牧民将病死的牲畜随意弃置在垃圾填埋场及周边草场,未做无害化处理,存在疾病传播隐患的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制定规模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制度,加强病死动物排查工作并设立举报电话,明确养殖场的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协调乡政府组织兽医站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成立动物防疫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确保整顿措施落实到位。

湟源县检察院针对该县城关镇滨河北路林地存在随意私搭乱建房屋、炊事灶台等破坏林地生态环境的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立即督促村委会及时拆除林地房屋、炊事灶台,积极开展苗木新栽绿化工作,推动林地生态环境及时恢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