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15年坚守只为托起特殊家庭的希望

2020

/ 09/19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时奶奶,谢谢你!我在学校挺好的,您就放心吧!”“好的,你在技校好好学习,周末记得回家看看你姥爷。”前两天,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友谊街道60岁的时淑芳,收到了来自“老残一体”家庭、曾患自闭症男孩林林的微信,开心得像个孩子:“他跟了我两年,终于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15年前,时淑芳挨家挨户走访敲门“乞求”智残、自闭人士走出家门;如今,越来越多的智残、自闭“孩子”走进她的歌唱队、美术课,开始慢慢学会沟通交流,一点点融入社会、结婚生子……有人说,正是她的“永不放弃”托起了这些“老残一体”家庭的希望。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尽己所能 帮扶“老残一体”家庭

  林林是时淑芳帮助过的第几个“老残一体”家庭的孩子,时淑芳坦言,她已经记不清了。不过,她始终忘不了的是,当初林林姥爷求助她时无助的眼神。

  那是2018年,时淑芳身体不适在一家医院住院。一天,一位颤颤巍巍、身穿病号服的老者找到她。“我要是走了,我的林林可怎么办?”老者紧皱眉头。他年事已高,这些年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苦命的外孙林林。

  原来,林林早年父母相继过世,幼年的他痛不欲生辍学在家,慢慢患上了自闭症,年迈的姥爷无计可施,“我守他到18岁,就得让他走出去!你是不是可以帮助我们家林林走出去?”老人看着时淑芳,双眼充满了期待。

  时淑芳从老人脸上看到了其他智障家庭同样的无助和期盼。她没有丝毫犹豫,“等到他18岁就太晚了!你现在就放心把林林交给我,让他跟着我玩吧!”

  时淑芳所说的“玩”,就是每周末参加她带领智残人士开展的动手、动脑活动,其中雷打不动的项目就是唱歌和画画。

  “在长达一年多的活动中,林林慢慢敞开心扉,愿意跟我交流,愿意上学读书,我今年帮他报了一个铁路技校,专门学习铁路修理知识技能,想着他将来有一技之长,毕业后能养活自己,他姥爷也放心了!”

  时淑芳也跟着松了口气。因为她知道,在她帮扶的众多“老残一体”家庭中,那些智残或自闭孩子的监护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当自己老了,孩子能自食其力,有人陪他们终老。

  感同身受 走上了智残帮扶之路

  9月14日上午,时淑芳电话确认了林林的近况后,才安心地坐在书桌前整理她周末活动的教材。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我们上网课,现在改为每周日下午活动两个小时,上周日是唱歌,下周日就是画画。”时淑芳一边说,一边将打印好的30张画纸装进袋子里,准备下周日活动时让“孩子们”临摹涂色。

  时淑芳说,这15年来,她帮扶过的“孩子”主要以智残为主,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十几岁,智力如同三四岁的孩子。“当初他们来我这儿时,好多都不识字,看人总低着头或捂着脸。你瞧,现在可不一样了,他们能唱好多首歌,还会画画,背弟子规……”时淑芳翻看手机里的上课视频,脸上笑开了花。

  缘何会走上帮扶智残人士之路?时淑芳坦言,她丈夫就是一名智残人,“他比我小两岁,我照顾了他30多年,我想把我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更多的智残家庭。”回忆往事,时淑芳眼圈红了。时淑芳祖籍保定,22岁时,在母亲的支持下,她与“老残一体”家庭中的智残人刘东生结了婚。婚后便跟刘东生及其姥姥、姥爷来到了石家庄。

  “那时,他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生活能力,时常将鼻涕擦在袖子上,不高兴了就用脑袋撞墙,撞得满头血。”结婚头几年,时淑芳常常以泪洗面。但时淑芳不向命运低头,一边照顾老人、孩子,伺候不懂事的丈夫,一边打工挣钱维持家用。在她的精心照料看护下,丈夫逐渐好了起来。从1995年起,丈夫就可以和她一起到市场上摆摊,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这期间,时淑芳结识了一些智残人家庭,发现由于家人好面子等原因,一些智残人常常被关在家里。“聪明人成天圈着,也得圈傻了。”时淑芳从丈夫“成长”经历中领悟到,要让智残人走出家门、接触社会,才能使他们的能力有所提高、精神有所恢复。于是,她决定尽己所能帮助这些智残人家庭,“他们的苦难、期盼,我都懂!”

  凝聚爱心 组建“心飞”合唱团

  其实,这些年,时淑芳的日子过得也并不容易。她没有固定工作,在床单厂、手表厂、环卫队都干过,后来又兼职摆摊卖货,即便生活不易,她却拥有一颗帮扶他人的心。

  2005年12月,时淑芳担任桥西区智残亲友协会主席。“当时,我从残联找来一些智残人家庭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就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走访,说出了我想带着这些智残人走出家门的意愿。”可是,时淑芳的善意并没有得到智残人家庭的理解,更多的是猜疑和提防。“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问要钱不?”时淑芳说,她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讲述自己照顾智残丈夫的亲身经历,最终得到了五六个家庭的同意。

  2006年4月,时淑芳自费买来录音机、电池、歌片等,成立了桥西区智残人歌唱队。每周六下午,在西清公园唱歌、说儿歌、讲故事等。“我就是希望通过唱歌让智残人忘记不高兴的事儿,唱出自己的心声。”时淑芳说,唱歌对正常人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对智残人却很困难。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时淑芳的努力下,参加活动的智残人家庭逐渐看到了希望。“我家孩子以前不愿说话,后来竟能主动跟人打招呼。”“我家孩子会唱一首完整的歌了。”……很快,时淑芳的歌唱队出了名,参加活动的成员由五六个人发展到了五六十人,最多时达到100多人。

  时淑芳通过唱歌让智残人打开了心扉,但她觉得,唱歌还远远不够,还要让智残人明白事理。时淑芳开始教他们《弟子规》,让他们懂得孝敬父母、尊重他人。“学《弟子规》让很多人发生了改变。”时淑芳说,有一次,智残人李涛的母亲骨折了,李涛一直守在床前悉心照顾母亲。看到智残人的进步,时淑芳打心眼里高兴。

  从2016年起,时淑芳又带着智残人学起了画画。在友谊街道的支持下,精英路社区将居委会二楼活动室用作时淑芳活动场地,还帮着出资购买活动器械,“有越来越多的人关爱残疾人,我们感到很温暖!”

  永不放弃 希望更多人关爱智残人

  这么多年来,时淑芳为智残人所做的付出远不止这些。

  记者看到,她的书桌一角整齐地罗列着一本本日记。随手翻开,都是平凡、琐碎却温暖的故事。

  帮助智残人张兵维权,拿起法律武器要回房产;走进智残人周明家中,送衣物带队打扫卫生;带领智残人组团旅游,骑车跑多家单位只为帮助大家申请景点免票;不管谁生病了,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智残人精神状态好转后,帮忙找工作,甚至当起了红娘……“只要有智残人家庭求助和咨询,只要他们找到我,我就不能不管。”时淑芳说,15年来,她有时也感觉到累,感到力不从心,但为了那些智残人,她必须坚持下去。

  据悉,石家庄市目前有智残者5万多人,大部分中重度智残成年人的父母等监护人已步入老年,“老残一体”家庭越来越多,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只要我还干得动,就绝不放弃这些智残孩子们。”时淑芳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智残人的行列中来,帮助更多的智残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享受生活的阳光与快乐。说完,她唱起自己创作的《感恩之歌》:“智残人走向社会,是对生命的认可。我们要自食其力,我们要回报党……”

  (注:文中智残人及亲属多为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