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澜沧江畔的爱心女书记——记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金马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胡金连

2020

/ 09/2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胡金连

2019年初,胡金连服从组织安排,义无反顾加入了凤庆县脱贫攻坚工作,成为了凤庆县鲁史镇金马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年仅38岁的胡金连,参加工作后一直在云南大学从事高等教育科技研究工作,虽然对农村工作不熟悉、对边远山区农村生活不适应,但却凭借着自己“爱农村、爱农民、爱农业”的深深感情,从群众最需要的小事入手,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用细节温暖民心,赢得信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她也成了群众心中最贴心的“爱心女书记”。

爱心“雨衣”搭建连心桥

金马村位于澜沧江畔崇山峻岭深处。“原来一直在大学工作,与农村生活相隔了十万八千里,刚来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跟乡亲们无法舒畅地沟通。”胡金连来到金马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后,由于不熟悉村情、民情,面临了很大的难题。有的群众甚至认为是来“走过场”“镀金”的。如何打消群众的不信任与误解?带着问题,胡金连第一时间投入走访调研中。

走访中,胡金连细心地看到很多群众家里缺少遮雨避阳的工具。群众外出劳作以及村里学龄儿童上学路上,雨天一身湿、晴天一身汗,很是劳苦,还易感冒影响身体健康。胡金连看在眼中疼在心上,自己掏出了5万多元积蓄,托人从昆明购买了一批雨衣,每户3件免费赠送给群众。雨衣虽小,却遮住山风舒适村民,挡住雨水方便劳作;雨衣虽小,披在村民身上暖在村民心里。群众敞开了心怀,胡金连逐渐走进了群众的心中。工作局面打开后,胡金连更是将自己的每一份爱心倾注到每一个村民。群众家中,胡金连对老人嘘寒问暖,赠物送药。田间地头,胡金连对青年苦口婆心,引导培训。在学校看望学生宿舍时,了解到有11名学生由于家里没钱买床垫而用草席代替时,胡金连同志没有任何犹豫就用工资买了床垫给这11名学生,并给老师送上新的办公桌椅、为同学们送去路灯、书籍及宿舍用品。

表彰大会

爱心“喇叭”唤醒脱贫志

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是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更是驻村队员的首要职责。胡金连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走访调研中,她发现,金马村村子虽小,但辖区内15个村民小组549户农户却分散在澜沧江沿线,小组与小组之间山洼相隔,户与户之间陡坡相望,信息传播受阻,交流沟通有碍。带着问题,胡金连带领工作队及村委会对金马村2118人进行问卷调查及访谈。胡金连了解到:安装“小喇叭”并实现户户通,是顺应民意的一件大事。安喇叭是村民盼望的一件好事,但是村委会没有资金。为了不耽误到党的宣传工作,胡金连同志拿出10万余元工资积蓄,在全村15个小组2118名村民每家每户门口以及村民集中劳动的耕地处、烟区路,全覆盖安装了“乡村党音”小喇叭。“全村共安装了83只喇叭,覆盖了全村各个角落,还改建了这个简易的播音室。十多万元钱,全部都是胡老师自己掏的腰包。”村支书李兴义有些愧疚却也抑制不住兴奋。

小喇叭安装好了,胡金连发挥自己多年教育工作的专长,担任起播音员来。每天早晨七点多,伴着晨曦和喇叭里悠扬的音乐声,金马村的村民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对于金马村1100多名乡亲们来说,小喇叭里传出的“乡村党音”,成为了他们了解惠农政策的“传声筒”、增收致富的“信息员”和生活当中的“好帮手”。为了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胡金连精心设计每一个阶段每一天的播出节目,党史上的今天、习语党音、健康讲座、金马新闻、金马先锋、每周一歌等节目传出的乡村党音,不仅拉近了党和群众心里的距离,更是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在村民之间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乡风,激励着村民鼓足干劲、阔步向前。如今,每天听广播已经成为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村民愿意听,也听得懂。小喇叭还有效地促进工作落实,极大地提高村委业务效率。

小小的喇叭,让每一位村民感受到“党的光辉照边疆”的温暖,同时也激发了村民“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深深情感,坚定了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真正打通了农村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家家户户,解决了群众“精神贫困”问题,扶贫与扶智、扶志共举。

入户调查

爱心“公路”解决产业难

金马村全村以种植烤烟为主要产业,共种植近1000亩,这也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金马村所在地山高路陡,种植烤烟的烟区路仅有1米多宽,村民靠骡子来驮烟。每年9、10月份阴雨连绵时,村民和骡子因坡陡路滑常常跌倒,同烟叶一起跌落在泥水中,这样的路况影响了村民种植烤烟的积极性和烤烟产业的发展。

胡金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怀揣着群众的疾苦,她多方奔走协调,终于今年4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胡金连给金马村带来了今年春天最好的好消息:可以修烟区路了。说干就干,胡金连放下了一个城市女孩的矜持和柔弱,卷起袖子穿上雨鞋以身作则与群众一道投入修路中。村里的党员听说第一书记在带着大家修路,纷纷赶来帮助,有帮忙拌砂浆的、有帮忙挖沟的、有帮忙修理树枝、有帮忙割麦子的、有帮忙摘蚕豆的,大家齐心协力,一步步加紧修路的进度,提前完成任务。松林塘小组组长袁正文说:“胡书记一个女同志,不怕苦、不怕累,顶着烈日、顶着星星带着大家修路,确实感动了全村,在党员中做出了表率。”在胡金连的带领下,村里的党员用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宗旨,增强了村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真正做到了“一名党员 一面旗帜”。

爱心“经理”助推群众富

“贫困群众要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不仅自己脱贫,还要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这是胡金连工作中的一个信条和坚守。她一直坚守为了防止返贫,必须要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的信念。金马村村民大都种有核桃,但是连年来,由于信息闭塞和交通运输限制,村里的核桃销售成了一大难题。胡金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协调省内外各项资源,并创新方式引入农产品电商网络销售工作。在胡金连这个义务“销售经理”的努力下,2019年,金马村的核桃仁第一次以高于凤庆市场价(每公斤最多30元)每公斤10元(即除去所有成本每公斤40元给农户)的价格,把核桃仁团购销售到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广东工业大学、上海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厦门戴尔公司、浙江工商联等26家公司,昆明、西安、江苏、广西、江西、湖南、黑龙江、吉林、宁夏等十多个省市,帮助村民收入增加了30余万元。

“感谢第一书记,扶贫扶志共举,全心全力为民”、“知民情、识民意、尽全力、为群众”、“抓党建、促经济、谋发展、促脱贫”、“依法依规履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这些是胡金连驻村期间,金马村的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自发给她送来的锦旗。“作为一名干部,对老百姓的感情犹如对自己疼爱的孩子、如自己的兄弟,实在不忍心看着他们受饿受寒、饱受劳苦。”胡金连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凤庆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