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云南禄劝强化“四个突出”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20

/ 10/1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紧扣中心工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培育农村精神文明先进典型为抓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突出“层层推”,推动正能量无限量

禄劝坚持以评选推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为抓手,持续发掘一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农村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推荐评选工作坚持自下而上,从村(社区)、企业、学校、家庭等基层单位抓起,实现了县、乡、村、组四级好人推荐体系。

近年来,全县共组织评选出脱贫摘帽“三个百日会战”好干部、好带头人、好记者(好信息员)、好心人、好企业等“五个一”先进典型130人,评选出“十佳”村干部、“十佳”村(党)小组长、“十佳”共产党员、“十佳”自强自立家庭、“十佳”致富带头人、“十佳”挂包干部、“十佳”驻村工作队员、“十佳”美丽卫生村、“十佳”乡村医生和“十佳”乡村教师100人。

从本子只记政策,心里只装群众的中屏镇植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仕龙,到两鬓斑白仍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75岁老党员毛洪银;从勇战病魔,养蚕致富的贫困户王光进家庭,到潜心摸索带领群众致富的马鹿塘乡赊角村高原生态重楼种苗协会理事长何应清……来自全县各行各业致力于脱贫攻坚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好人、先进典型不断被发掘出来,他们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并温暖着更多人砥砺前行。

同时,禄劝还在农村广泛开展“平安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巾帼清洁家园示范户”“贤内助”等评选活动,通过模范典型来激励和引导农村家庭养成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以家庭的安定团结促进社会的平安和谐。

突出“天天见”,推动好声音成强音

禄劝坚持省、市、县协同行动、内宣外宣网宣共同发力,推动好人和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向基层走、向网上走、向群众心里走。通过省市媒体和县内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全县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内生动力。

编印全县脱贫摘帽“十二个一”《先进典型事迹》3期2600本,编印全县脱贫攻坚“十佳”《先进典型事迹》800本,并将他们的事迹制作成光荣榜,图文并茂的在县级机关办公大楼和县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固定位置展出,确保让群众“天天见”,为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吸引更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

组织开展典型事迹巡讲活动,邀请好人模范走上讲台舞台,与人们面对面交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好人模范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典型榜样引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突出“处处敬”,推动好人成“名人”

禄劝从精神上嘉奖、社会上优待、舆情上把控,全力做好先进典型礼敬礼遇工作。

对群众推选产生的农村基层先进典型,由基层党组织表彰奖励、张贴红榜;对县级以上先进典型,举办隆重颁奖仪式,披绶带、戴红花、发证书。对农村基层先进典型,在公共服务上给予倾斜和优先,在就业、就医、就学、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方便。同时,将涉及先进典型的敏感舆情纳入舆情监测,依法依规严肃惩戒污蔑诋毁的恶劣言行。

通过多管齐下、礼贤敬德,在全社会形成“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良性循环,让各类先进典型成为人们心中的“偶像”、社会热议的“网红”。

突出“个个帮”,推动好人有好报

近年来,全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多是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平民“草根”,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或不幸,为此,禄劝着力抓“两扶”:

一方面,扶助生活困难。通过安排专项资金、发动社会捐助、组织慈善救助等方式,帮扶困难先进典型。2020年春节期间,共募集资金7.18万元,由县委、县政府牵头,慰问2016-2019年度受省市县表彰的各类先进典型232人次,解决他们一些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完善见义勇为奖励补偿等相关机制,通过追认烈士、认定伤残、医疗补助、照顾子女入学等,做到让英雄流血不流泪。通过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帮扶奖励措施,让好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构建起“别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大家帮”的长效激励机制。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陈蕙 张云珠

责任编辑:孙寅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