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云南红河县:“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让群众看病不再难

2020

/ 10/1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红河县“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让群众看病不再难。供图

近年来,云南红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健康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大力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解决建档立卡人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增强他们的就医获得感,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家住阿扎河乡俄比东村的建档立卡户唐斗龙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疾病也越来越多,住院的次数也随之增多。之前,虽然大多数医疗费用都能报销,但是自费的一小部分医疗费用得随时带在身上,给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他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自红河县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后,住院治疗便不再是让他头疼的大事。

“今天我住院进来,不用交押金,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到时候(出院)一起结算,而且我们自己只用出10%,国家报销比例达到90%。”唐斗龙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病致贫是部分影响群众脱贫最大的“拦路虎”。家住阿扎河乡哈普村二组的贫困群众李元欧因患有高血压病,每个月都要跑好几次医院。有时因手里边拮据,让他很是为难。如今,通过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有效减轻了他看病就医的压力。

为了确保医疗保障“不掉一人”,红河县阿扎河乡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建档立卡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先治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开始以后,建档立卡户住院不交押金,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自付比例不超过总费用的10%。自政策实施以来,阿扎河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该乡1560人已享受政策。

据悉,红河县域内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结算。13个乡镇的建档立卡户患者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无论是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内容,只需在医院的“一站式”窗口即时报销结算。不需要先行垫付住院费用,更不需要跑到相关部门去办理手续,让建档立卡人口看病更快捷、更省心、更方便。

截至2020年上半年,红河县普通门诊就诊254832人次,门诊总费用820.97万元,统筹支出526.44万元,报销比例64.12%;28种特殊慢性病备案管理1401人,就诊410人次,总门诊费用33.79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32.28万元,统筹支出27.54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5.32%;建档立卡户患者住院7724人次,总医疗费用4185.56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4022.36万元,基本医保报销2977万元,大病保险费用209.86万元,医疗救助费用463.98万元,兜底保障费用137.98万元,共计报销金额3788.92万元,患者自付比例仅为9.48%。

云南网通讯员 毛敬华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