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聚焦东川生态之变:“一块砖”走出“变废为宝”新路子

2020

/ 10/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敲掉水泥砖,换上“海绵砖”,昆明市东川区通过实施旧城改造,让城市如同生态“海绵”般舒适。

“一块砖”走出“变废为宝”新路子

一块砖折射出生态环保意识和发展理念之变。作为拥有107条泥石流沟、泥石流暴发频繁且危害巨大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东川区不断解放思想,破除传统发展的陈旧观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入转型摆脱“一铜定兴衰”的历史困境。

2017年,东川区通过引进云南中洲海绵城市建材有限公司,将当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优质河砂资源以及磷矿渣、磷石膏、炉渣灰、冶炼渣、尾矿渣、铁矿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充分利用起来,走出一条“变废为宝”新路子。

“一块砖”走出“变废为宝”新路子

公司位于东川再就业特色产业园碧谷工业园区,项目占地298亩,建筑面积39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亿元,目前完成投资4亿元。公司现已建成4条日本虎牌全自动生产线、2套德国KBH混色机系统、5套深加工设备,并拥有优秀的研发创新团队,设备和核心技术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实现年生产各类透水砖350万平方米或150万立方米仿古城砖及景观建材产品,年产值5亿元,年利润7000万元,税收3000万元。

“一块砖”走出“变废为宝”新路子

该公司董事长邢利元介绍,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广海绵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的号召,力争在云南打造真正的海绵城市产业。项目落地东川后,致力于将开发、保护、治理工作有机结合,使东川成为全省重要的海绵城市建材基地,使东川河砂、矿渣等真正变成新型环保建材,并不断拓宽“走出去”之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

“一块砖”走出“变废为宝”新路子

2017年,公司承接了东川区旧城改造以及巧家县、个旧市的海绵城市样板路(广场)所需高强度生态透水砖的生产供应工作,签订了昆明地区海绵城市建设供材合同。2018年,又主动对接昆明市五华区等6个城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工作。目前,公司已成为云南省绿色建筑技术与建材推广单位,产品生产合格率、产品多元化、供货生产效率等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郑加升 杨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