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邀请鱼群当“湖长” 有效提升水库水质

2020

/ 11/03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河长和湖长,一般由人担任。但在广州流溪河水库,每天却有数百万名“特殊湖长”上岗。这批“特殊湖长”不是“一般人”,而是鱼群。

  11月2日,记者在横跨流溪河水库的105国道彩虹大桥上看到,“特殊湖长”时不时跃出水面,奔忙于“巡湖”。据广州市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特殊湖长”已经持续工作3年,有效控制水库有害物质产生,让作为广州境内唯一大型水库的流溪河水库常年保持优质水质。

  “老水库”新活力

  数百万名“特殊湖长”巡湖

  流溪河水库建于1958年,目前的库容达3.25亿立方米,水面面积2.2万亩,水深70至80米,既是广东省十大水库之一,也是广州境内唯一大型水库。11月2日,记者到访流溪河水库时看到,鱼儿从水库深处跃出,平静的水面泛起层层圆形波纹,“老水库”焕发着新活力。

  “有鱼在,说明水质好。”住在流溪河水库附近的良口镇彩虹新村村民唐先生表示,三年前,流溪河水库常有非法的网鱼、电鱼、药鱼、钓鱼行为发生,导致水库内的鱼类减少。后来水库管理方加强管理,一方面投放新的鱼苗,另一方面打击未经许可的非法捕捞,鱼儿数量逐渐回升。同时,村民发现流溪河水库的水质也有所提升。“我们都是直接从水库里取水做饭泡茶的。”唐先生说。

  记者从流溪河水库管理方广州市流溪河林场了解到,2017年管理方以提升水质为目的,科学放养鱼苗,同时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根据科学探明,流溪河水库目前育有鱼苗数百万尾。除了让年过六旬的“老水库”持续焕发新活力,数百万尾鱼,还承担起了“特殊湖长”的职务,帮助水库管理方“巡湖”“监测水质”。

  养殖捕捞相结合

  鱼群食有害藻类助水质提升

  水体养殖鱼群很常见,如何能让所养的鱼改善水质,甚至起到“特殊湖长”作用?流溪河林场场长卢广雄告诉记者:“关键是科学放养,根据需求调配鱼类的种类和数量。”

  早在2005年,水生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暨南大学一级岗位特聘教授韩博平带领的团队,便开始研究如何改善流溪河水库水质。根据研究结果显示,各种有害的藻类是影响流溪河水库水质的主要因素。通过回声探测仪对流溪河水库全库范围鱼类进行探测,韩博平团队又发现流溪河水库内早年的鱼群,结构多样性低、数量不足,尤其是大中型凶猛性鱼类种类少。根据上述研究,韩博平团队针对性地开出“药方”——通过放养大中型浮游生物食性鱼种,改善流溪河水库的水质。

  2017年,流溪河林场在加强打击库区无序捕捞鱼类行为的同时,开始根据韩博平团队的“药方”,聘请专业养殖机构放养鱼群。

  “尽管改善水质的方案指向养殖大中型浮游生物食性鱼种,但从保持水底生态多样性角度考虑,并不能直接大量放养这类鱼。”目前负责流溪河水库鱼群生态养殖的项目负责人李泓龙介绍,其所在的四川省君荣林木开发有限公司从化分公司接手项目后,并不是简单粗暴地放鱼,而是同步开始在彩虹大桥附近的库区投放竹篾围合的水草。以供养水库内鲢鱼成鱼、鳊鱼等草食性鱼类作饲料用。但这两种草鱼,不直接吃食有害藻类。

  “这些水草用来供养水库内鲢鱼成鱼、鳊鱼等草食性鱼类。这两类草鱼的存在,能够让以浮游藻类为食的鳙鱼和鲢鱼幼鱼活得更好。”李泓龙介绍,鲢鱼成鱼和鳊鱼吃完水草后,会排出带有微生物的排泄物。鳙鱼平时靠有害藻类和草鱼排出的排泄物为生,处于幼鱼阶段的鲢鱼也会吃食一定量的浮游藻类。通过科学搭配鳙、鳊、鲢三类鱼种的数量,一条完整的生态链就在流溪河水库水底“搭建”了起来。

  “除了养殖,对鱼类的适当捕捞,也能提升水库水质。” 韩博平告诉记者,水库里的鱼在品种和数量上都要达到一个平衡点,才能对水质改善起到最好的作用。考虑到鱼的排泄物过多也会成为污染源,故目前已在流溪河水库搭建生态养鱼架构,偶尔需要有针对性捕捞一些鱼类,降低湖泊水体营养盐含量。

  全天候监测水质

  专职巡查队及时锁定污染源

  “鱼儿在水底当‘湖长’,我们人类也要在水面当好湖长。” 卢广雄表示,为配合水库的生态养鱼工作,水库管理方成立专职巡查队,以7×24的工作制度对库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巡查,杜绝非法的电、毒、炸、钓行为。通过湖岸巡查和湖中快艇巡查,管理方将锁定可能存在的陆源污染及时处理。“岸边巡查或者开快艇巡查,时不时就有鱼欢快地跃出水面,似乎它们也在告诉我们人类,一起努力把流溪河水库的水质管好。”他说。

  “流溪河水库的生态养鱼,可为广东乃至全国各地的水库,提供水质改善的可复制案例。”韩博平说,他的团队目前还同时为广东茂名的高州水库制订了生态养鱼方案。和流溪河水库相类似,高州水库也面临着有害藻类过多影响水质问题,但论水库面积,高州水库是流溪河水库的5倍,该放养什么鱼种、放养多少鱼,团队还在制订具体方案。

  记者从广州市从化区水务部门了解到,流溪河水库目前常年稳定保持II类以上水质。如果遇上丰水期,还能达到I类水质。过去三年实施的生态养鱼,巩固了流溪河“源头水净”的作用。流溪河温泉镇以上流域30条一级支流,已全部达到Ⅱ类以上水质;国考流溪河山庄断面长期稳定达标在Ⅱ类;太平交界断面长期稳定Ⅲ类以上。广州市从化区近年来已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超过1000个,以让“源头水净”的流溪河水库水,顺着河道向下游流动,更多地方可享受到这股清流带来的洁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