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既要“顶天” 也要“立地”

2020

/ 11/2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本报讯(通讯员杨延才黄江华王甜)“深化产教融合、产(教)城一体化促高质量发展。”11月23日,新疆巴州政协产教融合季度协商座谈会上,巴州政协主席贾春林说。

  “珍惜机遇,抓住机遇,开门纳谏。”巴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崔劲松对会议交流发言及委员建议回应。2019年底,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确定巴州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借助试点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巴州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型行业。

  巴州政协委员薛以东建议打造区域鲜明的石油化工产教融合等八个产业集群。“产教融合既要‘顶天’,即紧扣全州乃至全国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也要‘立地’,即瞄准小微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巴州政协常委白萍建议,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需求导向设置特色学院和专业。“以需求为导向调整人才培养机构的模式正在形成。”巴州政协副主席杨玲建议加强“卡脖子”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夯实学科条件和人才基础。

  围绕推动产教融合稳步有序发展,前期,巴州政协副主席李天佑、杨玲带队进行专题视察并提出,企业生产与职业教育的深度合作,既是企业和职业院校生存与发展所需,也是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批量培养、培训的重要平台所在。

  “高校都面临产教融合问题。”在巴音技术学院,李天佑说,高校只有深度融入社会与科技发展前沿,才能成为社会发展引领者。

  “产教融合,难在融。”贾春林说,部分职业院校仍“沉醉”在传统体制、旧有思维之内,造成了专业设置与师资调配难以实现资源优化组合的沉疴。

  “突出巴州特色,实现产业引领。”贾春林说,解决融难,政府要少一些“官僚”式高高在上的思维作为,多一些市场经济的服务创新意识,积极为职业院校和企业发展牵线搭桥。要进一步摸清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存在差距,找准适合巴州发展的模式,使企业得人才、学生得技能、学校得发展、城市得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