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让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改造城镇棚户区7.3万套

2020

/ 12/0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4日,记者从昆明市住房保障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昆明市把城镇棚户区改造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城市更新改造等有机结合起来,全市共改造城镇棚户区约7.3万套,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让千家万户实现“安居梦”。

棚户区改造让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供图

据统计,2010年以来昆明市已经改造各类棚户区约22万套,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把棚户区改造成房屋质量优良、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型社区。

部门并联审批 打通“任督二脉”

为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昆明市成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住建、发改、资规、财政等部门联动工作,把棚户区改造项目前期行政审批工作变串联为并联,变等审批为催办审批,做到政策上无阻碍、技术上无障碍。

同时,成立昆明市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实现政府和市场的“无缝对接”,通过政府主导,引入市场资源,有效破解投融资、建设难题,真正打通了各职能部门高效联动的“任督二脉”。

此外,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及配套文件,为棚户区改造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极大地增强了棚户区改造项目本身良性运转的能力,较好地规避了风险,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机构支持棚户区改造的积极性,为降低项目投资成本,增强项目良性运转能力,为项目资金和还贷能力提供了保障。

棚户区改造让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供图

破解资金瓶颈 “护航”棚改推进

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落地,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解落实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通过采取建立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储备库的模式,把符合城市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先列入昆明市城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待项目条件成熟后再申报列入国家棚户区改造计划,从而确保了昆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100%开工。

此外,昆明市住房保障局还安排业务骨干实行“一对一”联系县区制度,明确专人定期指导、服务县区棚户区改造、跟踪审计等工作。严把棚改安置房规划设计、招标投标、建材供应、施工质量和竣工验收关,让保障对象住上“放心房”。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资金缺口往往成为项目推进的“拦路虎”。如何破解资金难题?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范棚户区改造融资行为,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发挥政府规范适度举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积极作用。

昆明市通过高位统筹、全盘考虑,向国开行进行融资贷款,获得棚改专项贷款授信额度186.94亿元。按照国家政策方向,近年来发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成为了主要的融资途径,昆明市2019年发行棚改专项债券39亿元,2020年发行40.6亿元。

棚户区改造让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供图

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共享棚改成果

一直以来,昆明市将城市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在政策设计上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惠及百姓,最大程度实现改造成果共享,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足感。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在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中,充分考虑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等需要,合理规划选址,尽可能安排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地段。通过城市棚户区的改造,配置学校、绿地、市政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

呈贡区七星山片区(渔园星浦小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属于市、区两级政府重点民生工程,用于滇池边乌龙村退地还湖异地安置,居住人数1万人左右,建筑密度23.9%,容积率不到1.8,绿地面积40%。

建成后项目整体移交呈贡区政府用于乌龙村被拆迁居民回迁安置,极大缓解了呈贡区失地农民的回迁安置问题,改善了片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对区域发展及滇池生态保护、区域城市更新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棚户区改造让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供图

“十三五”期间共改造城镇棚户区约7.3万套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市共改造城镇棚户区约7.3万套,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维护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让千家万户稳稳实现“安居梦”。

“十四五”期间,昆明市将继续大力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重点将符合条件的城中村纳入棚改范围,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持续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邓蕊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