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丽江玉龙县检察院:共商全县公益保护大计 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活动

2021

/ 03/1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云南网讯(通讯员 龙佳瑶)“检察院能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提前介入当地重点建设项目?”“希望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在安全生产方面加强监督……”3月15日,在丽江市玉龙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向行政机关集中宣讲的活动现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洪友向县林草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32名行政机关代表详细解读了公益诉讼,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发问,共商全县公益保护大计。

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公益诉讼,进一步增强沟通合作,活动从公益诉讼的职能及意义、“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的实践、积极探索与行政机关的新型合作机制三个方面对公益诉讼制度作了比较宏观、全面的介绍,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和经验把公益诉讼讲细讲活,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检察机关与自然资源局密切配合,对扫黑除恶案件中发现的21非法采砂点依法进行整治、修复,检察机关共追偿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费1094019.77元万余元等。宣讲人员将自己的切身办案经历和感受融入到宣讲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探索经验的历程获得了听众高度认同。

与此同时,参会行政机关也积极建言献策,希望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与各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牵头多家行政单位进行联合执法的工作方式应该不断推广和增加次数。同时加大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力度,最好能在执法受阻、执行单一的难题上提供帮助和补充,并在监督中多给予行政机关理解和支持,充分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责,特别是针对乡镇、村委会干部以及广大农民要加大普法力度,大力宣传公益诉讼,提高民众参与度。

活动最后,检察机关与参会的各行政机关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加大对相互支持力度,共同探索建立协作机制,增强合力;共同努力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进展,行政机关实现依法从优行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共同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绿色发展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郭建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