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批美不择手段打压中企

2021

/ 06/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国总统拜登周四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实体投资数十家据称与国防或监控技术行业有关联的中国企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说,美国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和限制中国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据路透社北京/华盛顿6月4日报道,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市场规律和原则,撤销打压中国企业的各种所谓清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拜登政府表示,此举扩大了特朗普时期出台的一项有法律缺陷的行政命令涵盖的范围。美国实体被禁止买卖这59家企业的上市证券。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我们预计,在未来几个月……我们将把更多企业纳入新行政命令的限制清单中。”

另一名官员说,将中国监控技术企业纳入后,新的清单范围比特朗普政府去年出台的最初行政命令更广。

报道指出,拜登一直在审查美国对华政策的许多方面,其政府之前推迟了前总统特朗普投资禁令的生效期限,同时制定新的政策框架。

报道称,在中美两国关系日益恶化的情况下,此举是拜登对抗中国的系列广泛举措的一部分。

报道注意到,中国投资者对这份清单不以为意,包括被新列入清单的企业在内,大多数被点名企业的股价周五上午上涨。东吴证券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吴坎(音)说,这些上市公司遍布在国防和半导体等重要行业,成为投资机会。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4日报道,这是拜登总统持续其前任特朗普采取的强硬对华态度的又一迹象。虽然政府正在审查特朗普的很多对华政策,但并没有大规模撤销现有立法或命令,包括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

白宫周四说,这项命令旨在“进一步应对持续的国家紧急状态”。这指的是前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就所谓“中国军工综合体构成的威胁”发布的行政命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四早些时候说,禁令“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伤害包括美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者利益”。

汪文斌4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