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访沂蒙红嫂 > 最新报道

沂蒙红嫂系列报道之二"沂蒙母亲"和她的80多位子女

2006-08-31 10:57:47 SRC-78
  □本报记者 宋继民 郝建钧 王学文 
 
  寻访背景:王换于(1888-1989),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村人。
  1939年6月,徐向前率八路军第一纵队领导机关驻进王换于家,在党组织的协助下,王换于办起战时托儿所,精心呵护41个革命将士后代。她两个儿媳因在哺乳期内用奶水喂养托儿所孩子,致使三年中自己的四个亲骨肉因营养不良先后夭折。1943年后,王换于又抚养过45个革命后代。徐向前、罗荣桓、陈沂等革命前辈的后代幼年都曾在王换于的怀抱中度过。2003年,当地党委政府为她修建了纪念馆,雕塑了铜像,许多革命后代都前来瞻仰。
  王换于19岁嫁到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被选为村妇救会长和副乡长。1939年6月,徐向前率八路军第一纵队领导机关到达王换于家后,便委托王换于在当地党组织的协助下办起战时部队机关托儿所,机关有27个孩子,外地又陆续送来一些,共有41个孩子。从此,王换于家的老屋就成了战时托儿所的“中心”。这些孩子最大的七八岁,最小的生下来才3天,其中有徐向前的女儿小何(乳名),罗荣桓的女儿罗琳,陈沂、马楠夫妇的女儿陈小聪等。平时王换于将这些孩子放在周围7个抗日“堡垒户”家中分散抚养,每当日寇对根据地进行大的扫荡时,王换于便把孩子们集中到她家掩护抚养。
  对于战时托儿所里的每一个孩子,王换于都用生命来呵护。一次她到西辛庄查看寄养的孩子时,看到一位烈士的孩子没有奶吃,瘦得不像个样,她就将孩子抱回家,交给正在哺乳期的二儿媳。此时儿媳正抚养着自己和另外几个抗日将士的孩子,奶水显然不够吃。王换于含着眼泪叮咛:“烈士的孩子饿死了,就断根了,咱的孩子饿死了,你还能生育,让革命烈士的孩子吃奶,咱们的孩子就吃粗的吧!”
  从1939年秋到1942年年底,三年时间里,战时托儿所的孩子们在王换于及其家人的精心呵护下,得到了健康成长,而王换于的四个亲骨肉因营养不良先后夭折。1943年后,又有45个革命将士的孩子由王换于等抚养长大。
  抗战胜利后,山东保育小学600多名学生安置在东辛庄,王换于全家又挑起了全力为小学服务的担子。
  1947年,蔡畅在第一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国妇女作了王换于事迹的专题报告。王换于的名字从此名扬中外。
  1989年,101岁高龄的王换于去世。2003年春,当地党委政府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王换于大娘的百年老屋旧址,建起了2700多平方米的“沂蒙母亲王换于纪念馆”,并为她塑造了铜像,馆名由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题写。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建国后的几十年间,特别是1983年以来,遍布在祖国各地的王换于的“儿女”们,纷纷前来东辛庄看望这位革命的老妈妈,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几十年的悲欢离合,每一位当年在这里喝过沂蒙母亲奶的“孩子”,来到她的面前都是长跪不起,一行行的热泪洒在当年曾经养育过他们的故土上。
  沂南县党史办的同志向记者介绍说,王换于去世12年后的2001年,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代表母亲林月琴专程前往东辛庄,悼念革命母亲,还给王换于家留下一笔钱。2003年春,时任黑龙江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的艾鲁林女士,也按照父亲艾楚南生前嘱托,不远千里来沂南为王换于扫墓,当王换于家辞谢她留下的钱时,艾鲁林眼含泪水说:“当年沂蒙母亲冒着生命危险抚养我们,这是无法用金钱报答的。这笔钱无论如何得收下!”还有当年姊妹剧团的姐妹们,也都不间断地结伴前来看望王换于的家人。
  “我们出生在山东沂蒙,没有以王换于为代表的沂蒙母亲的养育呵护,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这是原工程兵副司令员胡奇才之子胡鲁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感受。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 夏希贤三流感恩泪
· “寻访沂蒙红嫂”系列报道之五:“唤唤”改...
· 寻访沂蒙红嫂系列报道之四:亲情依依 老...
· 沂蒙红嫂系列报道之三:“母子”情深生死不渝
· 沂蒙红嫂系列报道之一:明德英从"妈妈"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