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热点关注

两会百姓话题:收入分配,关键要有个规矩

2006-08-31 10:49:38 SRC-132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刘铮、张旭东、张晓松)收入分配直接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当前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特别是收入分配的秩序问题,引发了代表、委员和会外专家的议论。

    “收入分配问题,不是仇富问题,不是攀比、贪心,见不得别人比自己拿得多,关键是要有个规矩。”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代表认为。

    秦池江代表举例说,现在1400多家上市公司,亏损的、持平的、赚钱的,各占三分之一,可是亏损企业老总的收入与赚钱企业老总的收入不相上下。有的国有企业老总不管干得好坏都是一年几十万、上百万,而员工却只有一两万。“这种收入分配的规矩是谁定的?合理么?"”秦池江代表反问。

    安徽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杨振超代表也有同感。他说,大家对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有意见,因为这些行业的垄断不是靠市场竞争形成的,靠的是资源行政划拨,这样造成的收入分配上的差距,不会让老百姓服气。有的企业获得资源不花钱,有的要花钱,这确实造成收入分配秩序混乱。

    “现在连很多中等收入者都对收入分配秩序有意见,这说明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姜彦秋代表说。

    收入分配涉及各方利害,格局一旦形成,就有“刚性化”的趋势。如果要进行调整,一定要建立明确的规矩,否则难以推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收入分配要有个基本规则。以上市公司为例,要确定高层管理人员的权利与责任相对等、收益与风险相挂钩的收入分配规则,确定企业高管人员新增报酬必须与企业新增价值之间有合适的比例关系,不能超额分配。”秦池江代表进一步说,现在中央企业已经明确,老总与普通员工的收入之比不能超过12倍。

    杨振超代表认为,现在垄断行业改革很不彻底,甚至有些停滞不前,关键要继续推行市场化取向,加快出台反垄断法,让激烈的市场竞争形成一个收入分配方面的合理规则。建立在市场竞争基础上的收入分配差距,是大家可以接受的。

    代表、委员和专家还建议,政府在二次分配领域要大有作为。“在二次分配领域,一定要尽量缩小差距。”杨振超代表说。

    王一鸣指出,一方面国家要在收入调节上采取措施,对高收入者适当加大调节力度,同时保障低收入者基本生活。另一方面要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减少低收入者医疗教育等相关支出,就等于间接地提高了低收入者收入,有利于减缓收入差距扩大引发的矛盾。

    “缩小收入差距要有紧迫感,但收入差距从扩大到缩小,再到相对合理,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委员说,更加关注公平,主要是政府的责任,政府要通过财政收支,调节居民收入。特别是财政支出要向弱势群体倾斜。(完)

  编辑: 曹亮
 
 相关新闻
· 住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96件 提案质量大幅提高
·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六个立足"确立六政...
· 两会新华时评:促进社会和谐 政协大有可为
· 14日上午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温家宝答记...
· 储亚平委员:纠风工作 亟待条例出台
· 两会热点:中国为安全生产再发动员令
· 两会名词:失信惩戒制度
· 两会名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
· 寿嘉华委员代表段应碧、王武龙委员发言
· 刘迎霞委员发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