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两会新华时评:促进社会和谐 政协大有可为

2006-08-31 10:49:08 SRC-132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和战略任务。要把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与发挥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结合起来。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题:促进社会和谐 政协大有可为

    记者王研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和战略任务。要把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与发挥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结合起来。

    对人民政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系的这一认识,为政协工作确立了一个新重点。可以预见,各级政协组织及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将更广泛、更深入地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社会和谐的核心是社会各种群体利益的和谐,而政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完全一致,从而使政协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人民政协通过会议、委员提案、视察和专题调研等形式开展工作,民主渠道是畅通的;其“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工作原则,更有利于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决定了人民政协在“团结”方面具有许多其他组织无可比拟的优势,利于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共同政治基础上融洽相处,达到政治和谐;各民主党派以政党名义参政议政,相互间团结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共同协商,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意见和批评,有助于政府不断改进工作,保持勤勉、高效、廉洁,促进社会和谐。

    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民生问题一直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循环经济促进法》《全民健身条例》的起草制订工作得以在政协委员的关注下展开。各级地方政协近年来也围绕社会和谐积极开展工作。如云南省政协去年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500多条,组织对口协商会议30多次,提出的300多条意见大量被有关部门采纳。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造福百姓的千秋大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组织构成的界别差异性、社会广泛性,决定了人民政协必定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历史的重托,更是人民的期盼。(完)

  编辑: 曹亮
 
 相关新闻
· 住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96件 提案质量大幅提高
·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六个立足"确立六政...
· 14日上午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温家宝答记...
· 储亚平委员:纠风工作 亟待条例出台
· 两会百姓话题:收入分配,关键要有个规矩
· 两会热点:中国为安全生产再发动员令
· 两会名词:失信惩戒制度
· 两会名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
· 寿嘉华委员代表段应碧、王武龙委员发言
· 刘迎霞委员发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