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 先进事例

北京:净化网络 保护青少年

2006-08-31 11:02:12 SRC-132
   
 
   网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它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目前在网络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健康的信息、图片和视频等,严重威胁到青少年、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16日上午,由千龙、搜狐等17个网站的240余位网络从业者参加的“网络不健康内容毒害与后果”专题报告会在北京市青少年教养所举行。会上,来自少教所的5名少教人员和少年犯用自己惨痛的经历呼吁,净化网络内容,净化网络环境,构建一个美好和谐的生活环境。

    据悉,在北京少教所管理的少教人员中,曾经经常上网的占43.6%,偶尔上网的占25.5%,在经常上网的人中,因为没钱上网而去偷东西的占62.5%。2006年2月在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500余名少年犯的网络犯罪问题调查中,发现因玩网络游戏而导致犯抢劫罪的占63.9%,犯强奸罪的占23%。网络中的不健康内容极大地危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在北京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的小良,原本是个成绩优异的孩子,自从迷恋上了暴力网络游戏,就沉迷于这个虚幻世界,不能自拔。没有经济来源的他,最终因抢劫、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零6个月。

    少年劳动教养人员小伟,小学时开始上网,逐渐迷恋网络并经常逃学。对网络中的色情内容产生浓厚兴趣的他,经常浏览色情网站。最后沉沦并开始偷窃,被收容教养1年。

    中华网总裁王晓辉呼吁所有网络从业人员要认识到和肩负起文明办网这一社会责任,把住内容关,不让侵害孩子心灵的不良信息在网站上蔓延。

    会后,记者采访北京市海淀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尚秀云。她说,青春期的孩子认知能力、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控能力都比较弱,特别容易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很多孩子整天沉迷于网络,网络对孩子的影响最为严重。这次千龙网等14家网站向全国发出了“文明办网”的倡议,给广大家长和老师带来了福音。她表示,在办网的过程中多考虑对孩子负责、对社会负责,过滤不良信息,办绿色的、健康向上的网站,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这才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一件事情。(完)(记者牛爱民、周玥)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 网易等11家网站交出第一份自查自纠成绩单
· 各高校提倡文明办网 大学生知荣明耻文明用网
· 中广网、国际在线积极响应文明办网倡议
· 全国百余青少年网站承诺践行网络文明
· 全国青少年“美德网上行”引起小网民共鸣
· 人民日报评论员:扬荣弃耻 文明办网
· 人民日报评论员:扬荣弃耻 文明办网
·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响应书》
·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响应书》
· “十大陋习”、“十大文明言行”揭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