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艺术中心票房过亿 2019下半年佳作不断

2019-08-12 14:04:36 来源: 国际在线娱乐 作者:

  截至8月8日,开业三年多的天桥艺术中心2019年票房已经突破亿元大关。

  天桥曾是北京民间艺术的发源地。如今,作为北京南中轴线上唯一的一座剧场群,天桥艺术中心以独特的“音乐剧专业剧场”的市场定位,自2015年开业伊始,便以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场场爆满的火爆剧目赢得了开业满堂红的场面。此后3年多时间,天桥艺术中心通过不断引进国内外一流高品质剧目,既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是文化演出市场的需要,也逐渐赢得了市场和社会的认可支持。

  法语经典音乐剧《摇滚莫扎特》精彩剧照 主办方供图

  今年上半年,法语经典音乐剧《摇滚莫扎特》、百老汇音乐剧《摇滚学校》等剧目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后,票房与口碑双丰收。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2月22日至3月10日在天桥艺术中心演出21场。演出前五小时,热情的观众就在天桥艺术中心门口排起了百米长队。

  音乐剧《摇滚莫扎特》演出结束后,3月22日至4月14日,享誉世界的音乐剧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2015年创作的音乐剧《摇滚学校》便紧接着成功登陆天桥艺术中心,有掀起了一股观剧热潮。

  除了音乐剧外,天桥艺术中心还推出了国际戏剧展演,来自五个国家的六部剧目在此轮番上演。这其中包括5月10-12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之巴黎南特尔阿芒迪剧院《奇幻乐园》, 5月16-1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天桥·新经典艺术节”之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叶甫盖尼·奥涅金》,6月13-14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天桥·新经典艺术节”之瑞典皇家戏剧院罗密欧与朱丽叶合唱团《麦克白》, 6月18-1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柏林戏剧节在中国” 之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奥德赛》,7月3-5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之陶宛国家剧院《伪君子》以及7月13-14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柏林戏剧节在中国”之德国慕尼黑室内剧院《夜半鼓声》等剧目。

  舞台音乐传记《玫瑰人生》精彩剧照 主办方供图

  今年下半年,天桥艺术中心也是佳作不断。7月31日至8月11日,法国原版琵雅芙舞台音乐传记《玫瑰人生》连续演出了14场。《玫瑰人生》是法国著名女歌手伊迪丝·琵雅芙的代表作,也是在中国极有传唱度的法语歌,用音乐讲述法国歌后琵雅芙的传奇人生。《玫瑰人生》采用双女主设置,乐队现场演奏,以“演、唱、奏”结合的形式,展现琵雅芙一生中的众多重要场景,《玫瑰人声》这首经典之作在第二幕中唱响。难得的是,演出还通过投影播放了琵雅芙未曾公布的珍贵影像。

  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精彩剧照 主办方供图

  8月15日至9月1日,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也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自诞生以来,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已有多个国际版本和巡演版本的制作,包括一些音乐会版本。2016年,该剧进行了法国原版的复排,随后开始进行新一轮巡演,2018年底在巴黎议会宫上演了20周年纪念版,并持续到2019年1月。这是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20周年纪念版首次来华。

  马修·伯恩舞剧《天鹅湖》精彩剧照 主办方供图

  9月5至8日蜚声世界的英国编舞大师马修·伯恩将携其芭蕾巨制《天鹅湖》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连演6场。马修·伯恩的新《天鹅湖》基于俄罗斯浪漫经典芭蕾《天鹅湖》改编而成,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与经典版本最显著的不同在于众天鹅的角色将全部改由男性舞者演绎,因此业内人士也常简称它为男版《天鹅湖》。马修·伯恩爵士是当今国际舞坛最负盛名的编舞大师之一,其艺术与商业上的双重成功一直以来为世界艺术界津津乐道,他的代表作“男版《天鹅湖》”更是成为名留青史的芭蕾佳作。

  英文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即将在11月12日正式登陆中国,震撼开启中国首演。英文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的词曲创作莫利·耶斯顿(MAURY YESTON)是享誉世界音乐舞台的音乐人,曾多次获得戏剧类音乐的最高奖项,曾两度斩获托尼奖;剧本创作则来自于曾三获托尼奖及第37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的著名剧作家彼得·斯通(PETER STONE)之手。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杰克和露丝的旷世之恋成为影迷心中的经典,但音乐剧版将讲述与电影截然不同的故事。相较于经典同名电影中男女主角的凄美爱情,音乐剧重点通过描摹不同阶层的船客,展现灾难到来之时人性共连的场面。

  观众:交通越来越便利,观剧体验更好了

  2018年年底,地铁8号线(南段)正式投入运营,使百姓出行“幸福指数”节节高升。堪称“地下中轴线”的8号线意义非同寻常,而天桥站又恰好位于南中轴线的正下方,距离老北京天桥原址不过200米左右,被彻底拆除80多年后,老天桥的影子在天桥地铁站里得以展现。天桥站的出入口及风亭处与天桥艺术中心地下空间进行了结合设计,观看演出的观众可以直接步入剧场。

  观众李蕾(化名)是音乐剧爱好者。她上班的地方在国贸。一般17:30下班后赶到天桥艺术中心后吃晚饭的时间就很紧张了。看完剧后更得急忙往通州的家赶。“有了地铁8号线,来往天桥艺术中心都方便很多”她说。

  高品质剧目的上演是天桥艺术中心以8月的时间便赢得亿元票房的“秘籍”。在硬件上,天桥艺术中心1600个座位的大剧场是北京乃至全国一流的专业音乐剧剧场,也是国内第一家使用电子可调混响VIVACE系统的剧院。大剧场的舞台机械有来自德国的舞台技术,所有框架都是铝合金挤压型材制成,可以在范围内随意调节舞台高度……这些硬件是承接国际一流音乐剧演出的不可或缺的条件,更是观众有上佳音乐剧观看体验的必要条件。

  未来,天桥艺术中心即继续紧紧抓住“国内领先音乐剧剧场”的市场定位,树立“看音乐剧到天桥”、“音乐剧天天看”的鲜明品牌形象。

  不忘公益担当 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18年天桥艺术中心共演出200部剧目,925场演出。接待观众45.02万人次。2019年,这些数字有望继续攀升。

  作为专业的、综合性的剧场,天桥艺术中心现代化的剧场设施可以满足多种演出形式的上演条件,在硬件上成为演艺区的基础。在内容生产方面,其也能发挥核心优势,打造演出产业的生态系统。在引进品牌剧目的基础上,天桥艺术中心还不断与国内外的演出机构合作,打造高品质的品牌艺术节和演出剧目。

  除了演出剧目,作为未来北京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天桥艺术中心还关注艺术普及教育及观众参与体验,发挥自身优势,完善艺术生态系统,致力于北京的文化担当。

  2018年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52场,其中165场为公益活动,参与人次5.1万;非公益活动87场,参与人次3.81万;总接待观众8.91万人次。

  未来,天桥艺术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引进优秀音乐剧剧目,为国内外优质剧目上演提供更专业、更有温度的演出平台。此外,天桥艺术中心还非常重视音乐剧专业人才培养,将为培养音乐剧产业链所需要的人才做出努力。艺术教育培训和普及工作、公共空间运营等也将是未来工作重点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