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葛丽泰·嘉宝
2004-07-16 12:00:00

姓名:葛丽泰嘉宝
原名:葛丽泰·洛维·萨格斯塔夫森
生日:1905年9月18日
逝世:1990年4月15日
出生地:瑞典
最喜爱的人:电影的启蒙老师斯蒂勒
最讨厌的事:和一个男人同榻而卧
最惬意的事:穿上雨衣、戴着航空帽在雨中散步
最喜欢的动物:狗、猫、鹦鹉
第一句学会的英语:这是一生最幸福的时刻,愿上帝保佑美国。
成名作:《古斯塔柏林传奇》

 在同代妇女中,只有她成了传奇式人物。她与别人一样生活,或多或少还有些保守色彩,但却被众人所尊敬。她讲话也无异于他人,但作为传奇人物却又鹤立鸡群。她为千百万人所爱戴,所敬仰,因为在她的崇拜者看来,她是值得爱戴和敬仰的。在她的影片中,她很少显出人们所说的伟大演员的风度。她无须作与众不同的表白。她既不演讲,又不领导运动,更不象特洛伊的海伦那样喜好置身于充满好奇的大庭广众之中。她的生活平淡无奇,可是由于她的美貌而导致传说纷法。百年之后,人们也会对她臻于完善的美貌津津乐道。

1909年,葛丽泰.洛维萨.格斯塔夫森,也就是后来的嘉宝,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幼年进修的嘉宝充满幻想,酷爱戏剧。14岁时,父亲去世后,她先进入一家理发店当学徒,后来在一家百货公司当售货员。在试销女帽的季节,嘉宝得到了一次当模特儿的机会。接着,公司投拍一部电影,她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个小角色——嘉宝的银幕生涯从此开始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嘉宝在大街上被当时的瑞典一位著名喜剧片导演看中,于是毅然辞去工作,开始在影片《流浪汉彼得》中扮演角色。1923年初,她又在另一名导演斯蒂勒的影片《古斯塔柏林传奇》中担任女主角,就在这个时候,她将原来的名字改为“嘉宝”。影片上映后,在瑞典、德国都受到了欢迎。

好莱坞米高梅公司的著名制片人梅耶,通过这部影片与嘉宝和当时正爱着嘉宝的该片导演斯蒂勒签约。1925年6月,嘉宝到达美国。虽然一开始,公司对他们很冷淡,但5周之后,嘉宝在试镜时的杰出表现终于征服了米高梅。

嘉宝在好莱坞的第一部影片是《激流》,她扮演一个最终变成歌唱家的农村姑娘,影片初映,就打破票房记录,嘉宝给美国电影带来了异国情调。卓别林曾经高度评价嘉宝的演技,但由于她的个头太高而未能与她合作,这引起嘉宝的失望。

一开始,嘉宝一直被当做一个荡妇的化身出现在银幕上。在拍摄《肉体与魔鬼》时,嘉宝与当时好莱坞名演员吉尔伯特相爱,她 的表演才华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观众和评论家对这部影片都赞不绝口。但嘉宝已经不能再满足于这种角色了,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她扮演的一个又一个在今天看来十分荒唐荡妇的角色,卖弄风情。他们把她当作商品,可以任意抛售。他们无休无止地辩论着销售的可能性,醒目的广告和其他市场战略。他们找到了一件法宝;让她扮演荡妇。看来也确实奏效。他们调查得悉,嘉宝在欧洲的观众远远超过在美国的观众,但是他们不让嘉宝到欧洲拍片,而把她贴上“好莱坞标签”拿在手上,从好莱坞保留节目中为她选择年轻的银幕情侣。但是他们几乎不考虑他们屡屡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她完美无暇的外表与她扮演的角色协调起来。她的脸上放射着诗的光芒,她扮演的角色也应该富于诗意。她是天生的戏剧演员,也应该让她演出话剧。可是,让她扮演的都是伤风败俗、历史龌龊的愚蠢女人的形象,目的是戏弄诚实的男子,最后使她身败名裂。她也看到自己被迫进入这种境界,而且似乎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终于嘉宝拒绝了公司又安排的一个邪恶的妖妇角色,回到了瑞典。最后,梅耶只好以加医疗所和同意不再让嘉宝扮演坏女人为条件请回了嘉宝。重回好莱坞以后,嘉宝拍摄了一系列优秀影片,如《安娜卡列尼娜》、《安娜克里斯蒂》、《大饭店》、《瑞典女王》、《茶花女》等,从无声片到有声片、从悲剧片到喜剧片,都获得了成功。米高梅专门制作了一幅幅“嘉宝说话了”、“嘉宝笑了”的巨幅广告。嘉宝的演艺生涯达到了巅峰。人们评价嘉宝说,她有一种绝妙的希腊古典美的侧影,蓝色的眼睛洋溢着一种浪漫的情调。

《瑞典女王》是嘉宝电影生涯的高峰,嘉宝将人物的尊严、魅力和洒脱都传达得出神入画,嘉宝本人也最喜欢自己所饰演的这一角色。在出演《安娜卡列尼娜》以后,她又在《茶花女》中扮演玛格丽特。嘉宝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将一个垂死的名妓创造得血肉丰满奠定了好一代影后的地位。

嘉宝生性内向,离群索居,很少接电话,且外出都常常用化名,不喜欢与人相处。当记者问到她的婚姻问题时,她回答说:“爱情,当然,我曾想爱

过,谁没有恋爱过?结婚,我说过好几次了,我不知道,我喜欢孤独,我不喜欢总和人呆在一块儿。”她所爱的第一个人是她走上影坛的启蒙老师斯蒂勒,她自己曾经说过,“假如说我爱过什么人的话,那就是斯蒂勒。”1928年,年仅45岁的斯蒂勒病逝以后,嘉宝饮恨终生,发誓“独身不嫁,了此一生”。后来她与吉尔伯特的恋爱也以她的逃走为结束。

嘉宝在好莱坞出演的最后一部影片是《双面女人》。在影片中,嘉宝同时饰演姐妹俩,因影片用两姐妹来考验一个男人的故事引起了舆论的尖锐批评,嘉宝受到了打击,此后再也没有接受片约。这时,她才36岁。

此后,虽然嘉宝还曾经表示想扮演居里夫人、乔治桑等形象,但终于没有重返影坛。1949年,她作出了一个不可推翻的结论:永不再拍电影!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嘉宝离开好莱坞,纽约市区买了一套有7间房的公寓,独自一个生活。虽然她常被记者和摄影师跟踪,却从不接访或让他们拍摄特写近照。她每天上午10点戴上墨镜上街散步,购买食品;午休一小时后,再上街转一圈;晚上的时光,则与电视机一起度过。

晚年的嘉宝对自己作了总结:“我荒废了一生,现在要改变它已经晚了。我散步的目的是逃避现实当独自一人时,我常想到自己过去的一切,有好多值得深思的问题。总之,我对这辈子是不满意的。”

1954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在奥斯卡颁奖仪式上授予嘉宝特别荣誉奖,称赞她的银幕演技令人难以忘怀。

1990年4月16日,嘉宝因肾病死于纽约。

关于嘉宝这位曾经显赫一时的无声电影时代的皇后为何终身不嫁,为何36岁就告别了电影界,人们至今还找不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小档案

生前作品:(部分)《流浪汉彼得》(1922年)《古斯塔柏林传奇》(1923年)《激流》(1926年)《肉体与魔鬼》(1927年)《安娜克里斯蒂》(1930年)《罗曼史》(1930年)《大饭店》(1932年)《瑞典女王》(1933年)《安娜卡列尼娜》(1935年)《茶花女》(1935年)《卡米尔》(1937年)《尼诺奇卡》(1937年)《双面女人》(1941年)

(资料来源影视桥)

>>>>>葛丽泰·嘉宝照片欣赏

编辑:liuyun
 
 
 [美丽女人] 文章导读
·索菲亚.罗兰
·罗密·施奈德
·凯瑟琳-赫本
·英格丽褒曼
·费雯丽
·葛丽泰·嘉宝
·奥黛丽·赫本
·玛丽莲梦露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